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财经】

衢州柯城聚力“四个导向” 把握关键变量

抓住创新“牛鼻子”助推企业发展

  本报讯 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近年来针对创新主体力量薄弱等实际问题,衢州市柯城区科技局牢牢把握“创新”这一关键变量,以“四个导向”大力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企业加快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2020年,柯城区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46家,新认定省级企业研发院、省级企业研发中心共3家。

  “互联网+”导向

  围绕数字化优化云服务

  以数字化改革细化“最多跑一次”等政务服务改革举措,柯城区全面推行“零跑次”政务服务,充分利用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等互联网载体,高效组织科技型企业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评定、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科技政策兑现等工作通过“政企通”平台实现网上“一键”受理,减轻企业申报人员负担。

  柯城区科技局积极引导企业上线触网,以电子版提交资料形式上报区级科技计划项目。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当地科技系统做到业务办理“不见面”, 项目申报“不停歇”,截至目前已经梳理完善了16项政务服务事项内容。

  目前,柯城区已完成第一批科技政策奖补兑现。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衢州市级研发中心2家,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9家,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家,省级优秀众创空间1家,共计580万元。启动第二批科技政策兑现资金,涉及132.5万元。同时,柯城区正在开展科技创新券兑现工作,共受理企业创新券兑付申请52.48万元,涉及企业32家。

  补链强链导向

  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

  为补齐创新平台短板,柯城区基于省级柑橘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提升工作,有序推进实施《浙江省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管理考核办法(试行)》。例如,加大柑橘科研项目投入,引进配套服务机构,优化柑橘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功能。目前,柯城区新认定柯城功能性新材料应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和时尚低碳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为衢州市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以功能性新材料产业、时尚低碳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动能集聚。

  柯城区以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落实“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要求,向柯城区的小微企业开放科研设施和仪器100多台次,从而强化创新主体培育。柯城区科技局积极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库,入库企业享高企培育服务机构“一对一”的精准服务,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目前,申报并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评价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11家。

  柯城区还特别注重提升小微企业创新能力,坚持以技术需求为导向,指导企业在省人才服务平台“揭榜挂帅”专区网上操作发布榜单,共发布16个技术难题榜单。组织3家企业报名参加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衢州聚通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大赛节能环保行业第二名,刷新了历史最好名次。

  人才引领导向

  围绕产业赋能建立人才库

  柯城区组织第一批10名企业首席技术官进行补助政策兑现工作,两年奖补期内给予每年每人1万元补助,包括兑现浙江歌瑞新材料有限公司市级重点创新团队、衢州佳农果蔬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等人才经费48万元,激发了人才创新动力。在浙江省2020年度“科技追梦人”评选活动中,柯城区新世纪学校老师陈昱安获评浙江省“十佳科技追梦人”,鲟龙公司夏永涛入选浙江省“百名科技追梦人”。

  发掘培育乡土人才方面,当地引入农函大线上直播教学,谋划实用技术培训7期,涉及蔬菜种植、柑橘生产标准化等技术。其中,衢州市倾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农函大教学点举行的多肉植物养护技术抖音直播培训,每场观众总人次均达1000余人。柯城区科技局还特邀邓建宇、谢永坚、王鹏省级科技特派员举办培训讲座,讲授“休闲旅游与蔬菜产业”“稻作新模式与高效农业”“食用菌产业与羊肚菌栽培技术”等种植技术。据统计,2020年,柯城区共实施科技特派员项目13项,培育和发展了华墅乡晨阳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姜家山乡吴家家庭农场等一批农业主体,先后引进和推广农业新品种20余个,新技术116项,开展各类科技培训11余场次,累计培训人员670余人次,取得农民技术职称35人。

  以深化与长三角高校院所合作作为柔性引进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抓手,柯城区不断推进校地合作柔性引才,与浙江中医药大学共同成立柯城技术转移中心,成为继同济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柯城分中心之后成立的第二家高校技术转移中心。目前,柯城区挂牌成立衢州鲟龙科技研究院,聘请中国科学院水产所桂建芳院士担任院长,与中国海洋大学签订了“鲟鱼肉及其副产品的精深加工技术研究”项目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合作协议;促成柴家专业合作社与天津科技大学、纪超自动化与浙江工业大学等一批合作协议,通过校企合作引进创新人才,解决创新难题。

  精准帮扶导向

  围绕需求端匹配供给端

  精准匹配难题,力求服务企业务实有力。通过与柯城区工商联共同举办2021年首场“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柯城区科技局重点围绕人才招引难、基础设施差、行业协会亟待组建等现实难题开展政企恳谈和梳理,邀请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现场答疑,第一时间梳理15条共性和个性问题。接下来,该局将派专人开展点对点跟踪服务,畅通政企联系帮扶渠道。

  精准把握需求,力求方法路径准确有效。以企业技术人才需求为导向、实用技术对接为重点,柯城区科技局组织浙江鸿盛、万龙机械、企瑞机械等13家企业代表,赴浙江师范大学开展今年首场校企科技合作对接会,拓宽了校企产学研合作渠道,创造了校企后续合作的良好契机。

  精准因企施策,力求工作机制长效完善。为及时解决企业个性问题,柯城区科技局深化完善“科技店小二”服务机制,切实把“三服务”送到家、做到位、抓到底,对企业进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申报定制专属“科技套餐”,开展一对一现场辅导。浙江博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集成电路制造用前躯体材料研发”项目成功获批2021年度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立项项目,获批省级财政经费390万元。通讯员 姜庆诗 本报记者 郑谦


科技金融时报 【财经】 00003 抓住创新“牛鼻子”助推企业发展 2021-04-30 2 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