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中国长三角发明创新联席会议制度确立

推进长三角区域发明创新一体化发展

  本报讯 4月17日,在中国(上海)国际发明创新展览会暨“未来发明家国际选拔赛”颁奖典礼上,上海市发明协会、江苏省发明协会、浙江省发明协会、安徽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共同签订了《中国长三角发明创新联席会议合作框架协议书》,长三角区域发明创新合作机制正式建立。

  据介绍,长三角发明创新联席会议制度将有效整合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发明创新资源和产业资源,充分发挥发明创新对长三角区域特色产业、特色经济的助推作用,引导区域内特色产业的创新资源整合,实现优势互补,加强发明创新的知识产权保护,加大知识产权制度的法治宣传力度,共同建立推进长三角区域发明创新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为构建常态化长效性的联动发展机制,四方将成立由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发明创新社团组织组成的长三角发明创新联席会议办公室。

  联席会议办公室将每年共同组织一次区域内高职院校、中小学校参与的知识产权“进校园,进课堂”主题教育活动。每两年共同组织一次区域内青少年发明创新创意展览活动,并通过设置优秀发明创新创意奖,强化青少年尊重知识,崇尚科学,遵纪守法的意识。适时开展青少年与发明人互动活动,将有实用价值的青少年创意转化为创新产品。

  每年共同举办一次高水平发明创新研讨培训活动。一方面开展发明创新、知识产权等领域国家及地方政策宣介,引导企业读懂政策,用好政策,充分借助政策优势“走出去”;另一方面集聚区域内创新资源、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才等,组织长三角区域高新技术企业、发明创新人才开展发明创新论坛、沙龙及专题研讨培训活动,找准科技创新方向,提高发明创造质量。

  此外,联席会议办公室还将成立长三角区域发明创新专家服务团,共建发明创造专家智库,聚焦长三角区域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发明创新课题研究,共同推进长三角区域发明创新活动。

  长三角区域近年来发明创新资源汇集,发明创新成果突出。全国目前仅有的4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中有2个分别落在上海张江、安徽合肥。据统计,长三角汇集着全国近1/3的研发经费支出、1/3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1/3的有效发明专利、1/5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高新区。 

  本报记者 杨柳树


科技金融时报 一版要闻 00001 推进长三角区域发明创新一体化发展 2021-04-20 2 2021年04月2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