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汇拢创新“基因” 激发新动能

瓯海高能级创新平台加速裂变

  本报讯 青科会“七个一”成果落地,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做法全省推广;全市唯一省级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培育对象;落地中国基因药谷、温州光电产业中心等重量级创新平台;国家大学科技园产值连续四年实现翻番,数字经济大厦营收破7亿元;获评国家级创新人才培育示范基地……“十三五”以来,温州市瓯海区进入赶超发展的快车道,可以说,这五年,最能体现瓯海高质量发展态势的是科技创新激发新动能。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瓯海聚焦“创新创造”,在打造区域创新策源地上开新局,将推出更多“源于瓯海、引领前沿”的硬核技术,保持创造性张力,让创新成为瓯海最鲜明的特质。

  2020年底,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新一轮合作协议正式签订、上海大学温州研究院签约落地……一系列利好消息都为2021年瓯海区开展创新平台提能造峰行动奠定了主基调,创新格局渐次成形:启动青科会“七个一”成果转化行动,建成青科创业园二期,落地高科技项目30个、高能级创新平台2个以上;全力推进中国基因药谷建设,打造中国生物医药研发高地;浙大温州研究院以叶志镇院士团队进驻为带动,新增产业化项目5个以上,实现产值倍增;华科大研究院入驻人才团队5个以上;上海大学温州研究院建成运营;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启动孵化提速、产能提标的“双提计划”,预计将实现年产值突破35亿元,联动推进浙理工瓯海研究院、温大数字经济研究院提质增效,加速各类创新平台实现“从0到1、从1到N”裂变。

  2020年底,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集聚入驻科技型初创企业427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0家,规上(限上)企业30家;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47人,产值达31.78亿元,连续4年翻番。为了把平台打造成产业赋能的“加速器”,今年,园区将以创新产业聚势蓄能为目标,以新兴产业培育“七步法2.0版”为抓手,构建从创业到孵化再到产业化的全周期培育链条,聚焦数字经济、智能装备、新材料、生命健康、新时尚、现代服务业六大产业。

  坐落于瓯海区生命健康小镇的“基因药谷”,是瓯海区与温州医科大学合作共建的全市首个生物医药领域“152”工程,被誉为献礼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塔尖重器”工程。项目规划总面积约700亩,总投资超60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216亩,总建筑面积达45万平方米,其中北区5万平方米已全面启动装修,已有加栢药业、国药控股、鲲润生物、优一生物、医鼎医疗、温州市区域细胞制备中心、微医医疗健康共同体、上海大学温州研究院、瓯之韵院士之家等16个生物医药产业化项目和研发平台,产值超6亿元,预期后续将引进产业化项目40个以上,快速形成百亿级生命健康产业。

  据透露,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学术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重组蛋白药物和抗体药物为主的产教融合基地、创新药物研发中心,引进建设细胞生长因子药物与蛋白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生物医药部省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打造两大国家级生物医药平台,成为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的关键一环。洪越风 庄苗苗


科技金融时报 一版要闻 00001 瓯海高能级创新平台加速裂变 2021-03-09 2 2021年03月0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