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全网实时监测,于全国率先“智”治平台经济

浙江靶向监管“大数据杀熟”

  本报讯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近日在监测平台上发现,某电商平台Lee菇娘の珠宝屋店铺上,名为“防过敏网红气质长款百搭个性圆圈流苏耳坠”商品详情中描述“活动仅限今天” , 标价为:16.80,但平台数据显示实际上该价格持续多日无变化,该局第一时间将其作为网络交易监测风险线索移交当地市场监管部门。

  该平台就是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开发建设针对平台经济领域垄断及不正当行为的“浙江公平在线”系统。运用系统集成和迭代升级等手段,在现有网络监测平台基础上快速推进,创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对重点平台开展广覆盖、多方位、全天候的监测、感知、分析和预警,强化对“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纵向垄断”“低于成本价销售”等平台经济垄断问题的靶向监管。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浙江公平在线”,就是用数字化改革的思维和理念,推进平台经济治理的整体性、系统性、重塑性变革,着力构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平台经济治理体系。

  “浙江公平在线”建设工作从今年1月20日开始着手研究,迅速成立工作专班进行集中攻关,并于2月26日正式上线试运行。该系统总体框架由“1235”体系组成。“1”即一个驾驶舱,作为“浙江公平在线”核心中枢和统一指挥调度平台,具备全景展示、决策研判、指令下发、运行监控等控制功能;“2”即两个雷达引擎,包括算法引擎和图谱引擎;“3”即三个基础数据库,包括主体库、标品库和情报库;“5”即五个核心功能模块,包括采集模块、识别模块、固证模块、审核模块和流转模块。

  “浙江公平在线”在全国网络交易监测平台现有的“网络禁限售”“虚假宣传”“价格违法”“网络传销”“知识产权侵权”和“主体违规”六大类监测重点基础上,聚焦平台经济领域垄断及不正当行为,着重对“二选一”“大数据杀熟”“低于成本价销售”“纵向垄断协议”“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等五类行为实施监测。首期监测范围覆盖重点平台20多家,平台内经营者1万多家,重点品牌500多个,商品10万多个。

  该系统实现对平台经济经营者主体资质、交易规则、品牌商品、销售价格等信息的实时动态监测;聚合网络监测以及企业登记、举报投诉、舆情感知等数据信息,形成平台经济经营者的多维度大数据画像;通过研发风险识别模型,从海量数据信息中高效识别涉嫌违法的行为特征;对风险数据实施评估分析、审核过滤和复核校正,筛选形成较为精准的问题线索;运用区块链技术对监测所采集的风险数据进行在线实时存证固证,确保问题线索证据可追溯、可证明、无法篡改。本报记者 林洁 通讯员 沈雁


科技金融时报 【要闻】 00002 浙江靶向监管“大数据杀熟” 2021-03-02 2 2021年03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