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揭榜挂帅”全球引才 布局人才科创飞地 构建人才“朋友圈”

金华:加快人才科创平台提能造峰

  本报讯 1月20日,金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科技创新与人才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就该市“十三五”时期科技创新与人才发展领域相关情况以及“十四五”期间实施人才科技攻坚计划情况向媒体作了通报。

  金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陆品能介绍,2020年,金华率先启动“揭榜挂帅”全球引才,连续举办22个制造业八大细分行业专场;出台“揭榜挂帅”10条举措,成立超50亿元“双龙人才基金”跟投支持,构建全流程工作闭环;率先推出“揭榜险”,保障智力转化过程中的不确定风险。全年项目合作榜额超3亿元,攻克“卡脖子”难题27项、兑付榜金8211万元,为企业节约成本10.6亿元。通过需求端、供给端、服务端“三端”协同发力,有效打破了研发机构、科研院所和企业间的技术壁垒,初步拓展形成了海外引才新路径。

  同时,金华还连续举办三届“婺星回归”创业大赛,累计吸引全球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466个。成立金华海内外人才总会,构建了涵盖40多个国家的3万名金华籍人才“朋友圈”。

  2020年9月,金华还赴上海举办“人才周”系列活动,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起点城市上海松江,投入运营九城市首个人才大厦,投资2.5亿元,面积超1万平方米,可容纳100余家企业,构建了“研发在上海、产业在金华”的创新链条。目前,全市在上海、杭州等地建设了人才飞地42家;打造了长三角首个国际院士创新中心、全省首个人才公园、首批“浙江院士之家”等长三角共建项目,持续助力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

  5年来,在金华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2015年的346家增加到2020年的137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从1013家增加到5025家,均实现翻两番。同时,发明专利实现倍增。2019年全市专利申请量、发明专利申请量较2015年分别增长126%、164%,增幅均居全省第1,专利授权量增长67%,增幅居全省第2,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激活。

  值得一提的是,金华的重大人才科创平台和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也实现倍增。去年,“浙中科创大走廊”纳入全省四大科创走廊布局,浙中创新城、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和首批5个特色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相继建成。

  在人才服务方面,金华努力实现“零跑腿”。承担全省“领跑者”改革试点,上线“人才码”,完成外国人才来华工作居留“一件事”集成改革,线上首批推出4类30项人才服务, “关键小事”实现“零次跑”。出台“双龙引才”新政20条,最高给予1亿元支持和1亿元创业授信,储备人才住房1.8万套,盘活人才周转房4万余套。

  坚持6年开展“百博入企”,引进北京、上海等地135所高校442名博士教授入企挂职,带动企业研发投入3.2亿元,联合申请专利280余项,创建省级以上研发中心42家。大力实施“百校千企十万岗”“智选金华”等高校毕业生聚集工程,连续两年引进大学生超10万名。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金华将立足全省第四大都市区的目标定位,全力实施人才科技攻坚行动,加快推进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重点是加快人才科创平台提能造峰。全力推进浙中科创大走廊建设,打造大走廊沿线高校组团,建设特色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等产业研发平台,突破省实验室等基础研究平台,布局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人才科创飞地,打造引领全市乃至全省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的新引擎。

  同时,以“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机制改革为牵引,继续从企业需求端、科技供给端、政府服务端“三端”发力,解决企业“卡脖子”难题,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动金华籍人才智力和资本回归。发挥金华海内外人才总会资源优势、组织优势,持续办好金华发展大会、“婺星回归”创业大赛,持续以会引才、以赛引才、以才引才。全力打造最优人才创新生态。深入实施“三服务”2.0版、人才科技攻坚行动,深化“千企三送人才服务”活动,第一时间掌握企业人才需求和发展痛点,及时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信心。江胜忠


科技金融时报 【要闻】 00002 金华:加快人才科创平台提能造峰 2021-01-22 2 2021年01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