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财经】

浙江打造千亿级美妆产业

产业核心承载区美妆小镇监管创新先行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浙江省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六届化妆品行业领袖峰会)获悉,位于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的美妆小镇被浙江省药监局授予“化妆品创新监管与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当天,首次实现区域合作、美妆研究中心、科技人才和产业“四个一批”项目集中签约。

  此次被授予“化妆品创新监管与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是美妆小镇今年继当选浙江省化妆品产业核心承载区后的又一政策利好。

  美妆产业是高增长、高附加值、低消耗、低排放的绿色朝阳产业,被列入浙江八大万亿级产业,是浙江时尚产业的核心内容、生命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美丽经济的特色板块。

  7月14日,省经信厅和省药监局联合印发《浙江省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年),明确集聚高端要素并完善产业链条,打造千亿级浙江美妆产业。计划到2025年,浙江的美妆产业实现年销售收入超2000亿元,培育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的行业领军企业3家,拥有5个以上国际知名品牌,培育一批新锐品牌,美妆品牌产品占国产美妆市场份额的25%以上。

  当选浙江化妆品产业核心承载区的美妆小镇,将联动长三角建设全国性的与之相关的产业集聚、文化体验和人才技术中心。

  创新监管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监管司司长李金菊现场解读,《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呈现制度上“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突出了对于风险程度较高的化妆品新原料注册管理、其他化妆品新原料备案管理的分类管理原则。

  小镇管委会负责人表示,被授予示范基地更有助于美妆小镇现阶段构建高质量品牌培育体系、高水平监管服务体系、高层次人才培育体系和高标准技术创新体系,使美妆品牌、品质和品类趋向精细化。

  在11月8日至9日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以“新科技新品质新品牌”为主题,实际签约项目23个,总投资70亿元,涉及新材料、大数据平台等科技产业,极大丰富了相关产业发展潜力。

  同济生物技术、韩国嫒丝吉筘化妆品、珀莱雅化妆品三期、克利黛尔化妆品、美蜜科技化妆品、西蒙妮化妆品彩妆生产、咔咔玛棉柔巾生产基地、高端智能化精密分拣系统、5G芯片新材料产业基地、迷迭香国际度假体验园等涵盖多领域的项目相继落户。

  同时,美妆小镇还与华东理工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江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等国内高校展开合作,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品牌创新实验基地。

  作为产业核心承载区的美妆小镇,立足“美妆产业集聚中心、美妆文化体验中心、美妆时尚博览中心、美妆人才技术中心”四大目标定位,近年来于绿水青山间勾勒出“美”的地域图腾,成为浙江省十大示范特色小镇之一,获评2019年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优秀等级。

  此次峰会上,美妆矩阵中又多了不少新面孔。立足平台培育,小镇引进了卡美啦网红直播基地,布局100个网红直播间并首批启用49间,年交易额预计超百亿元,从而打造全国最大的美妆网红直播中心。同时全面启动供应链平台,引进布诗、NALA等重点项目。此外,逐步完善人才公寓、青年之家、星级酒店、商业街区、3A级景区等美妆生活圈。

  该负责人表示,美妆小镇发挥产业基础优势、催动生态人文优势,同时发展脉搏不限于产业项目的跳动。“从输入新业态到产镇融合,让‘美’成为驱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多元合力,以全球视野打造‘东方格拉斯’。”

  另外,开幕仪式上,中国美妆小镇总顾问侯军呈作美妆小镇品牌形象推介。国外协会相关负责人、企业嘉宾通过网络连线视频致辞。峰会论坛上,围绕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业界代表纷纷建言献策。活动当天还举行了2020年“美·约”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及环太湖城市职工美妆技能邀请赛。

  本次活动由省商务厅、省药监局、湖州市政府主办,吴兴区政府、美妆小镇管委会承办。化妆品业界近360名代表参加。

  本报记者 赵琦 通讯员 何伟卫


科技金融时报 【财经】 00003 浙江打造千亿级美妆产业 2020-11-10 2 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