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三农】

浙农林大专家送科技下乡助农民增收

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授香榧种植技术

  “香榧嫁接要注意什么?”“香榧树上的病虫害如何预防?” “香榧树叶发黄怎么办?”“目前香榧的水肥管理有什么要求?”近日,在武义县坦洪乡政府举行的香榧高效栽培技术培训会上,针对香榧种植户们关心的一系列问题,浙江农林大学香榧专家喻卫武一一解答,并向种植户介绍了香榧贴枝接技术、榧树种子催芽方法以及病虫害防治等香榧栽培关键技术。

  眼下,正值香榧生长的关键时期,为指导全省各地香榧产业健康发展,浙江农林大学相关学科的专家教授随省政协“送科技下乡”活动,纷纷走入武义县香榧种植户的田间地头。他们结合自己的专业学科,用掌握的香榧栽培技术,帮扶广大农业企业和农户掌握种植技术,指导广大农民更好地加强香榧的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助力广大农民增收致富。

  在举办技术培训会的同时,浙江农林大学的专家们还在田间地头开展现场香榧技术培训。在坦洪乡金隆香榧基地里,浙江农林大学浙香榧专家戴文圣,边笔划边和五十来位种植大户分享种植和养护知识,手把手教大家如何科学种植香榧。

  “这香榧树枝条太多太密,不仅会导致红蜘蛛、绿藻病等病害的产生,还不利于香榧的生长。”“把下面的枝桠这样剪空通风,光线透得强,利于香榧树的生长。”“预防病虫害要讲科学,只有每人都把香榧种好,整个产业才会好。大家要有信心。”浙江农林大学专家们还拿起剪刀为香榧树剪枝,并结合企业和农民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在基地内现场为香榧种植户答疑解惑。

  “我们只有自己先把理论学习好、把技术掌握好,未来才能在实践中更好地帮助种植户增收致富。”坦洪乡塘齐村村委会主任陈燕平听得格外认真。“专家这么一解说,困扰我一年多的种植难题就解决了,之前上网查资料总找不到好的解决办法,多亏了专家下乡给我们送技术啊!”新宅镇沿溪村村民郑祝良难掩内心的喜悦之情,笑着说道。

  香榧种植户李法云在课后拉住浙江农林大学的专家们咨询:“我种香榧18年了,可种的香榧树长势好的却不怎么挂果,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很有可能是没有进行科学的整枝。我们互相留个微信,以后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线上问我。顺便我把今天上课的课件分享到当地的香榧群里。”喻卫武回答。

  在科技服务中,浙江农林大学教授徐爱俊说:“乡村振兴太需要人才了。通过这次参加‘送科技下乡’的所见所闻,我们加深了对这方面的理解。回学校以后,我们一方面要加强对这个课题的研究,继续建言献策;另一方面,要推进农林大学的师生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补齐我省乡村振兴人才短板出力。”

  陈胜伟


科技金融时报 【三农】 00004 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授香榧种植技术 2020-06-19 2 2020年06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