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浙江工业大学牵手浙江省人民医院

医工优势互补 协同融合创新

  本报讯  浙江工业大学与浙江省人民医院近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加强在发展战略、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对接与合作。

  根据协议,双方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强化前瞻布局,通过顶层设计、主动谋划和优势互补,加强医工交叉的体制机制和运营模式创新,着力在构建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资源、营造创新生态、促进医工产业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开创医工深度融合发展新模式。

  医学、工学、理学学科之间的日益交叉融合势不可挡。浙工大以化工起家,在生物医药、绿色制药领域积累了显著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在高端医疗装备、智慧医疗、新材料等领域取得很多新突破。浙工大将组织优秀的工程技术创新团队与省人民医院进行联合攻关,双方以高科技医用新型材料、新技术、新设备等联合攻关项目为抓手,共同解决医用领域的“卡脖子”问题。

  双方将共建浙江省人民医院-浙江工业大学医工协同创新中心,注重临床应用研究及医用新材料、数字医疗、生物医药、量子医用技术康复技术等医工交叉融合技术创新,开展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医工交叉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协同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双方合作研发的技术及产品在国内外医疗领域内的推广应用。

  同时,双方也签订了2020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以此为支点,切实推进科研平台、仪器设备和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资源要素的共建共用,联引共享国内外高层次人才,推进优势互补、深度融合。

  双方将在战略合作中,全力打造新时代医工深度融合的浙江省生命健康科创高地,积极推进浙江省“两个高水平” 建设,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探索形成双方“强强联合”发展新格局,着力构建新时代医工协同发展的浙江样板。

  本报记者 林洁 通讯员 陈曼姣


科技金融时报 【要闻】 00002 医工优势互补 协同融合创新 2020-05-26 2 2020年05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