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浙江今年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

  (紧接A1版)抓牢统计监测这个基础;四要不断提升高质量科技供给,加强基础研究,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五要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强化技术共研、资源共享、生态共造、平台共建;六要加快提升县域创新能力,各县(市、区)要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积极争取党政“一把手”支持,因地制宜出实招新招;七要积极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打造务实管用的法规政策生态、开放包容的科技合作生态、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管理生态、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

  高鹰忠强调,今年是浙江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十四五”和中长期的谋篇布局之年,也是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的决胜之年,做好科技工作十分重要。在具体工作中,要强化“四个导向”:系统导向,就是各项重点工作都要系统化、体系化谋划推进;需求导向,就是要做到需求的充分对接与政府的有效引导紧密结合;问题导向,就是要聚焦突出问题加快补齐补强短板;重点导向,就是要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以重点的突破带动面上的提升。

  高鹰忠要求,做好2020年工作要紧扣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目标、实施八大工程:一是实施基础研究能力提升工程,实施“尖峰计划”,重塑实验室体系,支持研究型大学和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二是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提升工程,实施“尖兵计划”、“领雁计划”、“领航计划”;三是实施高新技术产业提升工程,深入实施“双倍增”计划,大力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切实加强重点产业培育;四是实施创新平台能级提升工程, 高标准布局“四廊两区一带”, 高质量发展高新区, 高水平建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五是实施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工程, 推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 深化科技金融结合, 加强军民融合创新;六是实施科技惠民水平提升工程, 切实强化科技支撑乡村振兴, 放大科技特派员工作成效, 强化科技支撑民生改善;七是实施创新生态环境提升工程, 加大科技人才集聚力度, 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 强化全球科技精准合作;八是实施创新治理效能提升工程,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持之以恒改进作风。

  湖州市科技局、嘉善县科技局和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作交流发言。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各单位,各市、县(市、区)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国家和省级高新区管委会、在杭部分高校、科研院所及部分新型研发机构相关负责人,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代表参加会议。

  本报记者 林洁


科技金融时报 【要闻】 00002 浙江今年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 2020-01-21 2 2020年01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