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品字标浙江制造”蓝皮书首次发布

  本报讯 1月19日,中国计量大学、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浙江省品牌建设联合会和“浙江制造”国际认证联盟首次在杭州联合发布《“品字标浙江制造”公共品牌“一带一路”蓝皮书》。

  《蓝皮书》分析指出,浙江省运用“标准+认证”手段打造“浙江制造”品牌,在全国率先构建以“区域品牌、先进标准、市场认证、国际认同”为核心的“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体系。在标准方面,“品字标”品牌建设的标准体系为“A+B+C”结构,其A、B、C分别是“好企业”“好产品”“好服务”标准。而在认证方面,浙江制造采用“企业自主申明+第三方认证+政府监管+社会采信”的认证模式。

  自2014年起,浙江省共发布“浙江制造”团体标准1500个,“浙江制造”认证证书1133张,企业共发布“自我声明”221个。目前,“品字标”建设已初见成效,一批高端浙货共同形成市场公认的高端区域公共品牌。截至目前,浙江全省拥有中国质量奖提名奖10家,浙江省政府质量奖企业32家,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园区”27个,浙江名牌2680个。

  近年来,吸纳了美国UL、德国TüV等多家国际一流权威认证机构共同组建的“浙江制造”国际认证联盟,开始对符合“浙江制造”标准要求的企业和产品进行认证,为浙江企业走向国际国内市场提供了互认的“通行证”,减少了出口技术风险和市场壁垒,直接打通了国际、国内市场,实现了“一证走遍天下”。

  在14个高品质认证联盟成员中,不少认证机构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认证或检测服务,其中11家“浙江制造”相关企业在通过“浙江制造”认证的同时,还收获了18张CE、SASO、CUTR等不同类型的国际认证证书,覆盖印度、马来西亚、俄罗斯等21个“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

  今年起,《蓝皮书》将由中国计量大学牵头每年公开发布。本报记者 付曦地


科技金融时报 【要闻】 00002 “品字标浙江制造”蓝皮书首次发布 2020-01-21 2 2020年01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