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人才】

温医大林灼锋 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正式确定了2019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温州医科大学研究员林灼锋申请的项目“脂肪细胞因子与心血管疾病”获得资助。这是温医大首次获得该类项目资助,该校也是今年唯一获资助的省属高校。据了解,林灼锋是目前温州市在岗人员中唯一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

  据悉,林灼锋是温医大校长李校堃教授带领的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GFs)研究团队的核心成员与骨干。他多年来致力于代谢与心血管病理机制研究,深入探索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家族代谢成员FGF21与心血管病变之间的关系,并取得了系列原创性成果,包括首次阐明FGF21通过脂联素参与糖脂代谢调控,发挥其心血管保护效应;阐明了FGF21通过Srebp-2调节胆固醇代谢,发挥抗动脉粥样硬化效应;揭示了FGF21通过激活ACE2/angiotensin-(1-7)信号轴,发挥降血压和血管保护效应。

  据介绍,能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是学科发展水平的一项重要标志。近年来,温医大药学学科在李校堃的带领下,不忘生长因子研发初心,以生物药物方向为重点,以FGFs相关研究为核心和纽带,形成学科内共同探讨、合作发展的良好氛围,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标志性成果不断涌现。2018年来,基于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研究的相关成果先后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同时在高层次论文、学科平台建设、新药研发转化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直以来,温医大紧抓发展机遇,做好高层次人才“蓄水池”,通过不断完善科技管理和激励政策,强化对科研骨干人才的培养和学术创新团队的建设,促进基础研究与临床的深度融合,营造良好的制度和科技创新环境,不断推动高水平大学学科建设进程,助推学校向“双一流”迈进。

  通讯员 张翼 本报记者 徐慧敏


科技金融时报 【人才】 00007 温医大林灼锋 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2019-11-26 2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