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财经】

网金社助力绿色金融新模式

  近期,浙江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网金社)与浙江碳银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碳银)签订了合作协议,希望通过“平台+产业+金融科技”的三方合作,裂变出一个新型产融结合的普惠金融模式,为践行金融资源“脱虚向实”的政策号召树立样板。

  浙江碳银是一家为解决分布式清洁能源利用与投资需求的产业互联网平台,集聚了一大批清洁能源创业创新企业,通过打造数字产融平台,有效促进光伏产业链各主体的集约、协同发展,使得光伏产业与金融服务业相得益彰。

  截至2019年5月,浙江碳银已累计安装5000余个分布式光伏电站,其中有近900个农户家庭依靠银行贷款完成电站安装与余电并网销售,获得持续性家庭收入来源。

  网金社作为互金资产交易所,助力中小企业,支持绿色发展责无旁贷。近年来,网金社一直秉持环保理念,加大对绿色产业的扶持力度,并将绿色金融的理念融入到日常经营管理当中,为环境保护贡献力量。

  此次合作,充分贯彻了网金社长期以来的绿色金融理念。网金社通过其金融IT及大数据技术拓宽资金融通渠道,为浙江碳银及其合作方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加速清洁能源领域小微企业的资金周转,引导资金“脱虚入实”进入清洁能源产业,支持小微企业创新业务发展。

  此后,该业务可以串联起光伏产品的客户需求、柔性生产、仓储物流、资金支持与财产安全保障等业务全流程,聚集生产制造商、销售服务商、物流公司、金融机构等各方参与主体,改变整个产业链条上的服务关系,厘清各方职责,将各个业务流程或环节标准化以后分散至不同参与主体,改变以往各自为战的发展方式,促进产业集约化发展与协同化发展。在这一模式下,信用也由集中变为分散,并且以真实消费和生产驱动,形成以产品消费、设备交付的支付、结算为基础的信用闭环,理顺产业链中的信用关系。本报记者 徐军


科技金融时报 【财经】 00005 网金社助力绿色金融新模式 2019-10-29 2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