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人物】

叶丽青 在雪域高原燃烧青春

  “从小学到大学,我一直都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学习成长、完成学业,所以感恩社会、报效祖国一直是我内心的愿望。大学毕业时,得知我们可以报考西藏专招,我就毅然报了名,并且选择了西藏最艰苦的地方之一——日喀则地区岗巴县基层去工作。我觉得能够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燃烧自己的青春力量,是我一生最无悔的选择。”在回母校和学弟学妹交流时,浙江农林大学2017届毕业生、现在岗巴县服务的叶丽青充满感情地说。

  近日,叶丽青利用假期回到母校,与暑假留校的学生代表共话成长,向大家介绍了西藏地区的风土人情、自己工作中的所思所悟,并鼓励学弟学妹们始终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勇担时代使命,到西部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她服务西藏的经历不仅让学弟学妹由衷地敬佩,更激起了不少学生对西藏生活的向往……

  说服亲人投身西藏工作

  叶丽青,1994年出生于杭州市富阳区的一户山区农民家庭,父母主要靠务农来维持生活并供叶丽青姐妹上学。叶丽青是家里的小女儿,虽然深受父母和姐姐宠爱,但是她从小就深知父母的不易,一直比较懂事,勤学苦读,从小到大都担任着班长等学生干部职务。

  2013年,叶丽青考进了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园林专业。进入大学后,由于自己从心底热爱法学专业,她最终决定转专业。顺利转入法学131班后,她需要补修很多原专业没有上的课程。叶丽青严格要求自己,不仅全面发展、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奖励,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学习之余,叶丽青为人热情大方,严格要求自己,而且关心关爱集体,主动为学生带头做表率,成为校园里自立、自强的典范。大三时,她还被选为人文系的学生会主席,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志愿服务等工作。在工作中讲求实效、不断创新,时刻起带头作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进同学间的友谊,受到了师生们的好评。

  2017年,叶丽青以优异的成绩获评浙江省优秀毕业生。毕业前,她得知日喀则面向浙江和上海的高校招公务员,志愿进藏工作至少5年后,毫不犹豫便报了名。这让家人、老师、朋友们都难以理解:叶丽青发展全面,完全可以在浙江找一份工作环境、发展前景更好的工作,而选择走向雪域高原,扎根西部边疆,不仅工作条件难以和浙江相比,海拔4000多米的日喀则,对来自江南水乡的女生来说,在身体上更是一个难度很高的挑战。

  最舍不得叶丽青去西藏的是妈妈。一方面,妈妈担心西藏恶劣的环境对女儿的身体会有损伤;另一方面,杭州来回西藏近10000公里,也得不到家人的照顾。但是叶丽青有自己的考虑,毅然决然地说服了家人、朋友:“读大学时,我曾获得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四次国家助学金,国家、学校给了我很多的帮助,我有责任和义务为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

  叶丽青觉得,选择去西藏,不需要什么高大上的理由,只是想感恩祖国,想坚持自己的选择,去实现人生价值。她觉得,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党和组织的号召下,应该更加明白要以人民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有责任和义务为祖国做点什么。叶丽青说,“我希望尽我所能给予边疆人民最大的帮助、最好的服务。我愿面对挑战,到西部去,到基层去,趁着年轻到祖国需要我们的地方去,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自己也一定能在服务中得到更好的成长。”

  克服困难践行服务使命

  2017年8月7日,叶丽青带着向往、梦想与使命,挥别家人和朋友,坐上了去西藏拉萨的飞机。这是她第一次坐飞机,也是第一次出远门,但这一去就是“地球之巅”,而且至少5年。

  和大多是人一样,进藏第一天,叶丽青就有了高原反应。也许和叶丽青以前是长跑运动员,肺活量大有关系,相比一起进藏的同事们,她的高原反应更加厉害,上吐下泻非常难受,吃什么吐什么,家里带来的药、当地配的药,似乎都失去了作用。“坚持住,一定要坚持住,适应了就好,习惯了就好。”她这样默默鼓励自己,到达西藏后没顾得上休息,第二天就乘车去了日喀则参加党校培训。

  两个月后,叶丽青完成了党校培训,也慢慢适应了当地的环境。让很多人想不到的是,叶丽青竟然主动申请到平均海拔近5000米的四类区——岗巴县。岗巴县紧靠珠穆朗玛峰,绵绵雪山环绕,距日喀则市170公里,距拉萨市450公里,全县平均海拔在4700米以上,年平均温度只有1.5摄氏度,近4000平方公里只有1万多人口。这里海拔高,条件差,生活条件艰辛,工作辛苦,是西藏最艰苦的地区之一。

  很多人听说了叶丽青的决定,都劝她不要一时冲动:那里环境太恶劣,你一个女孩子过去会吃不消的。叶丽青说:“越是艰苦的地方,去的人越少,就越需要我。既然已经选择进藏,只要党和人民做事业需要自己,就要去最艰苦的地方,因为我是共产党员。”

  到了岗巴县后,她被分配到龙中乡,负责调查牧民家中的经济状况,这也给了她下基层、和牧民打交道的机会。龙中乡很多牧民不会说汉语,叶丽青也不懂藏语,刚开始的交流只能靠同事的翻译,或者用手势。为了能够更好地和牧民们交流,叶丽青开始学习最基础的藏语,比如,牛、羊、青稞以及一些数字,还有日常打招呼的用语等。渐渐地,即便只有她一人,大致也能听懂牧民们说了啥。

  为了能够和牧民们交朋友,叶丽青学着入乡随俗,适应藏民的生活习惯。刚开始,她下乡时总会带上自己的杯子,当牧民们客气地拿出家中的酥油茶招待她时,她会拿出自己的杯子。本以为这可以免去牧民们洗杯子的麻烦,不过试了几次,她就发现,当地人并不喜欢她用自己的杯子。后来,一位藏族女士告诉叶丽青,带着杯子会让牧民们感觉她太见外。

  有一次去牧场,给小羊羔打完疫苗后,她便和放牧人席地而坐,晒太阳、聊天、吃东西。有个牧民给她倒甜茶,先用纸巾把杯子里里外外擦了三遍,还用力把甜茶壶口擦了一遍又一遍,这让她非常感动,能说的只有“谢谢”。从那以后,她就告诉自己要入乡随俗,让百姓把她当家人,而不是客人。叶丽青去牧民家再也没带过杯子。每次牧民看到她喝下自己倒的酥油茶,和他们一块吃藏面、糌粑,总会笑得无比灿烂。

  如今,叶丽青不仅学会了简单的藏语,还和当地人一样喝甜茶、酥油茶,吃藏面、吃糌粑……叶丽青说,爱上西藏,除了美景,还有领导和同事的关怀,以及藏族同胞的朴实和真诚,都给了她源源不断的力量。

  让青春在雪域高原燃烧

  叶丽青在龙中乡工作不到两个月,因为表现优异,被调到了岗巴县委办公室负责文秘工作和县直机关党建。工作之余,她还和党员们一起上山、下地、进百姓家服务。秋收时,叶丽青等党员干部和驻军部队一起,到所在驻村点帮农牧民一起收青稞;每年10月初,她要到边境牧场去给小羊羔打疫苗;定期去结对帮扶对象家里“走亲戚”,送物资、送政策、送技术等;她还会定期去帮建档立卡贫困户家打扫卫生……

  在岗巴县两年时间,叶丽青时刻面临高海拔缺氧的困难。县城所在地海拔4700米,关乎生命。2018年过完春节假期返回西藏的第一周,叶丽青因高反发了高烧,但她以为自己“年轻能扛住”,还是坚持去上班。一个干部得知她生病了,就把药送到了办公室,单位让她提前下班回家休息。她回家后病情并没有缓解,还不断呕吐,叶丽青说:“当时差点以为自己要被送回老家了。”后来,同事找车送她去市里看病挂水。和“病魔”斗争了近一周,瘦了近10斤,她终于恢复了健康。

  在岗巴服务期间,虽然经常遭遇零下几十摄氏度低温、漫天黄沙看不到绿色、低压难烧饭等恶劣环境,但是叶丽青始终无惧困难、勇于挑战,从最基层做起,从最根本入手,用自己的所学为藏区人民服务,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获得领导、同事和当地百姓的肯定。在完成各项工作的同时,叶丽青还在大家鼓励下,作为讲解员为大家介绍岗巴县党建工作,做过珠峰青年演说家、主持人,并被推荐为日喀则市的公务员代表前往上海,同上海高校的学生们分享她在西藏的故事。

  去年三八妇女节,叶丽青第一次穿上旗袍,参加了岗巴县的走秀比赛,拿了二等奖。从那之后,叶丽青成了岗巴县的“名人”,说起她,大家都会说,“哦,就是那个穿旗袍的漂亮姑娘。”事实上,赛前,很多阿佳(藏语“姐姐”)、阿久(藏语“哥哥”)都来给她打气,帮她化妆、整理衣服,就像照顾自己的妹妹一样,让她颇感幸福。

  第一次收青稞、第一次去牧场数羊、第一次穿藏装、第一次自己打水、第一次写简报、第一次见孔繁森秘书阿旺曲尼、第一次睡在值班室、第一次讲解全县党建、第一次做主持人、第一次站上舞台……在西藏服务时间,叶丽青在燃烧自己青春的同时,也感受到生命中最质朴的温暖,越来越觉得当初义无反顾的选择是正确的。

  “在西藏,我遇见了许多的感动,太多的美好。西藏是个神奇的地方,我感受到了最淳朴的人民,这个世界最醇厚的温暖,生命中最质朴的旋律。来到这里我一点也不后悔,在人生的齿轮上,我可以经历更多,感受更多。”叶丽青说,从去年开始,她开始帮扶日喀则的3名中小学生,并积极联系内地的朋友帮助西藏的贫困儿童,希望让更多的孩子离梦想更近一步。

  “选择到西藏来工作,对很多人来说,也许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但我认为这是我最正确的选择,读书期间国家、学校曾给了我很多的帮助,我有责任和义务为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将我最真诚的服务奉献给藏区人民。”叶丽青说。

  陈胜伟


科技金融时报 【人物】 00007 叶丽青 在雪域高原燃烧青春 2019-09-20 2 2019年09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