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三农】

浙农林大教授手把手指导农民生产自救

  倒伏的辣椒、番茄怎么救护?被洪水淹过的茄子还能否正常生长?台风过后如何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8月13日,在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的浪源、梅大姐等高山蔬菜基地,浙江农林大学的朱祝军、刘兴泉、严少君、祝彪等专家教授正在向基地里的农民传授科技管护蔬菜的知识,手把手指导当地群众抗台救灾保生产,尽可能将台风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该校专家们建议被水淹过的基地要深挖沟,使积水尽快流出,保证根部有氧呼吸,避免积水造成蔬菜死根烂根。此外,可以根据受灾的实际情况,通过追肥、疏果等方式,减少农作物的养分消耗,防止植株死亡;部分已经腐烂的蔬菜要尽快处理,及时补种生长周期较短的叶菜类作物。

  针对台风过后的病虫害防治,专家们表示,广大农户尤其要做好针对白叶枯病、细菌性条斑病和稻飞虱等细菌性病害的监测。比如白叶枯等主要发生于叶片及叶鞘上的疾病,是通过风雨传播的,如果不及时防治,很可能会造成疾病范围不断扩大。同时,各种蔬菜则要重点防止黑腐病、霜霉病的发生,防止病害蔓延扩散。及时喷洒药物、做好防护是减少农作物灾后大规模病害的保证。

  除了杭州外,温州、台州、丽水、宁波等地也出现了浙江农林大学专家教授们的身影。

  专家们建议,在清理水灾后的农作物时,一方面要及时排水,另一方面要尽可能清理干净农作物叶面上的各种泥浆,通过修剪枝条等方式,清除已经感染疾病的枝条、叶子,从而尽可能阻隔病毒,防治疾病传播。

  很多养殖户也因台风遭受了很大影响,浙江农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师赵阿勇说:“要尽快清理鸡舍鸭舍,减少病源,促进通风,并在防疫部门指导下,使用各种药物进行环境消毒。”陈胜伟


科技金融时报 【三农】 00005 浙农林大教授手把手指导农民生产自救 2019-08-16 2 2019年08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