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健康】

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

每16人里就有一个乙肝病毒感染者

  今年7月28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第九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

  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约有20 亿人感染过乙型肝炎病毒,其中3.5 亿多人为慢性乙肝感染者,1.3 至1.7 亿人处于慢性丙肝感染状态。每年约有百万人死于与病毒性肝炎相关的疾病,尤其是肝硬化和肝癌。我国目前成人乙肝感染率为6.3%,约有8660万乙肝病毒感染者。

  很多因素都可造成肝脏的炎症,其中最常见的原因是病毒性肝炎,此外自身免疫性、药物性、酒精性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等也是造成肝脏炎症的因素。

  其中,病毒性肝炎根据致病因不同,主要分为甲型肝炎、乙型肝炎、丙型肝炎、丁型肝炎和戊型肝炎等,同时根据疾病的病程又可分为急性和慢性。甲肝和戊肝常造成急性感染,而乙肝和丙肝可进展为慢性感染状态。

  病毒性肝炎的临床表现差别很大,包括从无明显自我感觉不适,到乏力、食欲减退、进食后腹胀、恶心、呕吐、皮肤或眼白发黄等,甚至更严重者表现为极度乏力、不思进食、明显恶心、呕吐、腹胀、皮肤或眼白重度黄染、神志不清等。

  肝炎要积极预防,而如何预防,就要从肝炎的传播途径说起了。

  甲肝和戊肝主要经消化道传播引起,所以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和卫生习惯,如饭前便后洗手、进食干净的食物、不饮用生水或未煮熟的食物等。即使我们注重生活饮食习惯,目前每年仍有部分新发感染甲肝、戊肝病例。因此注射甲肝和戊肝疫苗能更好地减少甲肝、戊肝的感染,且接种后获得的保护更持久。

  乙肝和丙肝主要的传播途径是血液、体液、性接触传播等,乙肝还可通过母婴垂直传播。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措施,且随着乙肝疫苗的接种,我国人群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率下降明显,尤其是小于5岁儿童中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率已小于1%。而对于丙肝来说,尚无有效的疫苗可以预防接种。

  所以避免不安全血液或体液传播等在预防乙肝和丙肝传染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不共用注射器、剃刀、牙刷等;不进行不安全性行为接触;对纹身、纹眉、穿耳洞、针灸等有接触血液可能的操作时要谨慎,不使用消毒不合格的仪器等。

  同样重要的是,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母亲在孕前、孕期和生产时要至正规的医疗场所随诊、诊治、生产,以减少母婴垂直传播可能。

  怀疑或确认感染肝炎病毒,该怎么办?

  若有病毒性肝炎的接触途径或相应临床表现而疑似感染肝炎病毒时,请主动到医疗机构进行相应检查,比如肝功能、肝炎病毒或腹部B超等检测。

  对于既往明确有肝炎病毒感染者,尤其是年龄小的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感染者,主动进行规律体检显得尤为重要。因为该病毒感染有慢性化趋势,并且即使是在慢性感染状态下,部分患者也会由于长期没有明显不适感而造成疾病进展但本人却无法知晓的情况。所以在正规医疗机构内定期检测肝功能、病毒复制状态、肿瘤标志物、腹部B超等是必不可少的。

  如果不幸罹患病毒性肝炎,我们能做些什么?

  对于急性肝炎,多经过卧床休息、饮食调整,应用护肝、降酶等治疗,多可获得康复。

  对于慢性肝炎,比如慢性乙肝和慢性丙肝,抗病毒治疗则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随着新型抗丙肝口服药物的问世,越来越多的丙肝患者可以在短期内实现治愈。

  但慢性乙肝的治疗仍是需要持之以恒的事情,目前的抗病毒药物多为抑制病毒复制,尚无法完全清除病毒,所以慢性乙肝抗病毒暂需要长期坚持。在服用抗病毒药物过程中仍需要密切关注病情变化,定期复查血生化、乙肝病毒、肿瘤标志物和腹部B超等检查。切忌服药不规律、私自停药、减药或乱换药等,从而造成病毒耐药、疾病进展甚至肝衰竭发生而危及生命。相代荣  赵宏


科技金融时报 【健康】 00008 每16人里就有一个乙肝病毒感染者 2019-08-09 2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