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人物】

郑万对 港口输油线上的“螺丝钉”

  1994年,郑万对从部队转业,满怀信心地来到舟山港口石油转运企业——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普通的一线员工。这一干,就是25年。25年来,他一直秉持一位军人的品质,服从大局,任劳任怨,在这个世界最大的单体石油岛上留下了辛勤的汗水,也结出了丰硕的果实。25年来,他从基层做起,历任油操工、油操班长、调度长、动力科副科长、储调科科长,以自己的勤奋和努力,证明了自己作为一名“老兵”的价值。

  刚进公司之初,郑万对凭借着自己勤奋好学的精神,在很短的时间里学会了生产操作、码头作业、油品计量等一系列工作技能。油轮靠泊后的装卸油、抽底油、顶管线等作业,对时间、技术都有严格要求,郑万对迎难而上,主动钻研每个操作细节,仔细研究技术上有难度、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以最高的标准去完成各项工作。在岙山石油基地投产的头几年,针对库区油管线伴热系统比较复杂的情况,他为了较好地掌握设备情况,抽空到现场一段段查看管线、一个个排摸阀门,最后耗费几个月时间,手工绘制出一张现场“蒸汽伴热流程图”,为一线操作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这张流程图现在已成为“经典”,被收进了中化兴中岙山基地的操作规程。

  随着岙山基地扩建工程的不断投产,面对刚刚建成投产的储罐,工作千头万绪,他带领一批新员工,全面学习油库的工艺流程和设备技术,并毫无保留地将业务技能全部传授给新员工们。为了让新员工尽快掌握岗位技能,他整日在库区现场,对每一条管线、每一台油泵、每一只阀门的性能、原理、操作、注意事项都悉心讲解,使新员工在最短时间内就基本掌握了相关的知识技能,达到独立上岗的要求。

  伏天,他头顶炎炎烈日一次次上油罐作业,一座十万立方米的油罐高度相当于七层楼,他最多的一天要上十几个油罐。空罐进油时必须长时间待在罐顶上观察、检查油罐浮顶起浮情况,罐顶钢板被太阳晒得发烫,表面温度达到50℃以上,每次从油罐下来,衣服上的汗水可以用手绞。而冬天里上罐,那刺骨的寒冷就像进了一座冰库,但是每一项工作他依然做得一丝不苟。有一次在台风前夕抢修围油栏,他坚持出海与大风大浪搏斗了一整夜,及时修复了围油栏设备。

  近几年,中化兴中岙山基地库区规模不断扩大,油品吞吐量逐年提升,员工的工作量、工作难度也随之增大。作为大型的保税油储运基地和原油、燃料油期货交割库,岙山石油基地去年油品吞吐量达3300万吨,有时24小时内靠离泊的油轮达10多艘,所有装卸油作业都需要油操工人以高度的责任感一丝不苟地完成,被誉为储运“老兵”的郑万对身先士卒,带领员工安全高效地完成了每一次作业任务,从未出现工作偏差。

  作为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和港口危险货物营运一级企业,中化兴中岙山石油基地的各项工作,总是把安全放在第一位。郑万对总是一丝不苟地对待每一项工作,“多走一步路,多流一滴汗,多费一些时,少担一份心”这是他给自己提出的工作要求。夏天他和员工们一起头顶烈日,对油罐管线全面巡检,防止憋压;冬天他冒着严寒,深夜里还在罐区内对设备进行防冻检查。渐渐地,大家潜移默化地受到他的影响,自觉地跟着他对每一项工作都一丝不苟了起来。

  前几年,岙山库区自动化生产全面推广后,郑万对带领员工不断攻克生产技术上的各项难题,先后组织参与了多项课题攻关,他主动查资料、走现玚、做试验、搞对比,以科学严谨的态度,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生产技术上的难题。特别是他在任动力科副科长期间,在《锅炉热效率提高可行性研究》《原油装船作业船舱油气回收处理技术探讨》等课题的研究中,他狠抓能耗监测、锅炉节能,把生产能耗一直控制在指标范围内,为公司降本增效作出了贡献,锅炉班组也相继获得“全国安全与节能管理标杆锅炉房”“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石油中心先进班组”以及“中化集团公司总工会优秀班组”等荣誉称号。郑万对还主持完成了《登船塔应急液压泵》《P-16泵冷却报警系统》等课题项目,对库区的安全生产和设备管理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作用。他主持的《一种大型储罐油污水切换装置》《用于管道上的可移动式支撑座》《管道封堵器》3项课题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他还积极参与了《移动式防爆视频监控》课题,荣获中化集团物流事业部“四创”项目一等奖。2019年,他受聘为舟山港口协会技术咨询专家组成员。

  由于工作出色,他先后被授予舟山市“百名优秀职工”“九·五”功臣和舟山市“优秀共产党员”、中化实业公司“优秀员工”、新时代浙江省“万名好党员”等荣誉称号,成为全公司员工学习的榜样。在管理岗位上,他也以身作则,带好一批批员工,成为敢打硬仗、最让领导放心的先进班组。他手把手带教出来的青年员工,现在也已经成为带班师傅,传承着“科学至上,创新发展”的企业精神。

  郑万对在岙山库区踏踏实实地工作着,就像输油管上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展现着一名退伍老兵、普通党员的朴实风采。

  应红枫


科技金融时报 【人物】 00007 郑万对 港口输油线上的“螺丝钉” 2019-08-09 2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