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三农】

服务三农 让利三农 兜底三农

吴兴打出一套金融支农“五指合成拳”

  近年来,随着休闲度假、生态体验、养生养老、农业观光、乡村旅游等现代农业新项目的兴起,农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资金压力也逐渐加大。湖州市吴兴区发改经信局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有效缓解农业产业融资难问题。通过联合两山联合社、吴兴农商行,形成合力,成立了吴兴两山农林合作社联合社, 创新金融支农模式,化绿水青山为吴兴农民的“金山银山”。

  搭框架筑平台,服务“三农”。以注“活水”的方式开展“支农”活动,打破常规、创新办法,搭建了以政府为引导、财政资金为支撑、吴兴农商行为金融支持主体、两山联合社为实施主体、农民合作社为受益主体的协作框架,“五指合成拳”,建立了一个服务“三农”发展的创新合作平台。将财政1000万元试点资金注入两山联合社作为风险资金池,并与两山联合社1000万元注册资金,以1:10的比例放大争取吴兴农商行支持“三农”信贷资金2亿元,实现了财政资金撬动20倍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放大作用。

  降成本创新品,让利“三农”。由于农业企业投入周期较长,没有可供抵押的固定资产,时常被季节性资金所困扰。通过两山联合社与吴兴农商银行共同创新开发绿色金融新产品“两山农林贷”,服务农民。重点在担保中盘活农业生产资源,将农业生产主体的信用、资产、权利充分组合评判,探索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茶园证等抵押形式,为涉农经营主体提供担保融资、转贷短融和社员间资金互助等服务,切实盘活“三农”的“沉睡资产”和民间资本。两山联合社担保的涉农贷款,吴兴农商行放款利率按基准利率下浮10%执行,两山联合社收取2.4%的担保及尽调服务费,降低了涉农主体的融资成本。同时为确保吴兴农商行作为市场经营主体的合理经营利润,吴兴区每年按“两山农林贷”放贷的金额按基准利率贴息40%给吴兴农商行,并给予两山联合社按照日均担保额度2%补贴,达到了财政资金让利于民、农商银行“三农”市场业务拓展、农户得实惠、两山联合社持久发展的四赢局面。截至目前,两山联合社已为社员累计担保达5608万元,在保金额4660万元,为社员解决担保难的同时,节约了利息支出80余万元;短融业务开展724笔,累计金额达到13亿元。

  防风险共担责,兜底“三农”。政府、吴兴农商行、两山联合社三方达成合作协议,共同建立既有利于保护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又有利于激发管控运行风险内生动力的风险补偿机制。一方面最大程度盘活涉农可利用资产,反担保措施可以是流转土地经营权抵押、林权抵押、股权质押、房地产二抵、保证等多种形式,大大解决了涉农企业担保难问题;另一方面实施风险共担,构建5∶3∶2的三方风险共担防控机制,将财政补助的1000万元风险金作为固定风险资金池,一旦发生担保代偿由风险资金池先行支付,再由两山联合社作为经营主体出资50%、区财政和吴兴农商行各出资30%和20%补足风险资金池,确保风险资金池总额不低于1000万元,形成长效多元的风险防控机制。赵新荣 吴梦刚


科技金融时报 【三农】 00005 吴兴打出一套金融支农“五指合成拳” 2019-08-02 2 2019年08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