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三农】

盖北优化葡萄品种,采摘期长达5个月

  7月20日,“藤缘·盖北”——2019浙江·盖北野藤葡萄文化旅游节举行,吸引了300余人参加。

  绍兴市上虞区盖北镇是一个盛产葡萄的农业小镇,现有葡萄种植面积1.2万亩,年产优质葡萄2.5万吨,万亩棚架葡萄集中连片种植。每当盛夏季节,碧叶连天,随风荡漾,景色宜人,享有“江南吐鲁番”的美誉。

  活动现场,游客们品尝了30种风味各异的葡萄。作为亲子家庭代表参加启动仪式的陈晶和儿子双手各提着一筐葡萄,笑盈盈地告诉记者:“每年夏天我们都要来盖北,家里人都是‘葡萄精’,一天就能吃掉三筐,特别是我儿子就爱吃盖北的葡萄。”

  盖北镇在葡萄生产上始终坚持绿色、安全、高效的理念,邀请区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专家跟踪检查用药安全,并挂钩中国农学会葡萄学会的权威专家坐镇培训指导,同时重点抓好大棚避雨、滴灌、限根栽培、控产提质等技术推广,有效防范病虫害侵蚀,杜绝空气污染和农药残留,严格施用有机肥料和符合国家标准的低毒高效生态农业,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管理、设施化栽培,始终确保野藤葡萄绿色安全上乘的品质。目前,全镇设施栽培面积8000亩,占葡萄种植总面积的70%。

  据介绍,盖北镇与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浙江大学、浙江省农科院、上海市农科院等合作,创办盖北镇葡萄研究所,同时还加大葡萄品种的引进力度,引进了“夏黑”“贵妃玫瑰”“甬优一号”“巨玫瑰”“醉金香”“美人指”等一大批新优品种,改良面积5000多亩,扩种1000余亩,从整体上优化了种植结构,激活了野藤葡萄产业的勃勃生机。如今的盖北镇已有68个葡萄品种,使葡萄的成熟期由7至8月,拉长至6至10月。这些传统品种与新优品种、早中晚熟品种的结合,给了游客更多的选择,同时也让采摘期明显地延长。

  小小葡萄引来源源不断的客源,也带动了盖北的农旅发展。每年暑期,前往盖北避暑的游客络绎不绝,2018年野藤葡萄公园游客数量突破60万人次。去年,盖北镇还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本报记者 孙常云


科技金融时报 【三农】 00005 盖北优化葡萄品种,采摘期长达5个月 2019-08-02 2 2019年08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