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人才】

《中国竹文化》在线开放课程上线

  由浙江农林大学历时两年倾力打造的《中国竹文化》在线开放课程,近日在智慧树在线教育平台正式上线,并面向全国高校师生和社会开放。

  中国被誉为“竹子王国”。在中华文明五千年历史中,竹子提供了极为丰富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作为文化发展的载体,竹简有近两千年历史,为中华文明的传承立下了汗马功劳。“世界竹子看中国”已经成为业内共识,中国已被全球公认为世界竹文化传播中心和全球竹产业研发中心。

  中国竹子看浙江。浙江不仅竹产业发达,还是“两山理论”发源地,竹子的经济、生态、文化价值因此而愈显重要。作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浙江农林大学将竹子及其文化研究作为重要的研究方向,是全国唯一的“竹资源与高效利用”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单位,有一支从事竹子科学研究和文化创新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为更好地传承、创新、弘扬中国竹文化,浙江农林大学竹类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方伟教授和该校文法学院名誉院长、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王旭烽教授共同领衔打造了《中国竹文化》在线课程。该课程主创人员还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傅懋毅研究员、南京林业大学教授丁雨龙、国际竹藤中心研究员范少辉、浙江大学教授张英、福建农林大学教授郑郁善、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陈其兵等,共10家高校、科研院所的31位竹子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领域的学者。

  《中国竹文化》课程坚持“以文化人”的教育理念,培养具有文化内涵、高素质的综合型人才。课程共分绪论和8章30小节内容,包含24学时的在线视频学习和8学时的跨校直播互动大课堂,其混合式教学模式既有学生自主学习,又有名师实时互动,以平台为阵地,共享课程、共享课堂,能更好地服务于学生课程学习和教师教学范式转变。

  陈胜伟


科技金融时报 【人才】 00007 《中国竹文化》在线开放课程上线 2019-08-02 2 2019年08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