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人才】

舟山建成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9家

  近日,舟山市科协对顾东风院士专家团队——浙江普陀医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升级为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进行最后审核。顾东风专家团队拥有强劲的科研力量,对提升全市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将起到积极作用。

  笔者从舟山市科协了解到,舟山市自2010年开展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工作以来,已在机械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工程、海洋工程、船舶制造等多个领域成功建成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9家,其中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6家。

  “院士工作站是一个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能充分发挥院士团队高端资源优势,为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舟山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舟山市已先后围绕自贸区大宗商品储运产业计量测试,建成叶声华院士专家工作站;围绕智慧海洋经济发展,建成宫先仪院士专家工作站等。

  一批新的院士工作站成为浙江自贸区发展的智力引擎。一些早期建成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各建站单位配合下,在项目研发、人才培养、信息资源利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企业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其中,海力生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海洋大学、浙江省海洋开发研究院三家单位,凭借其所拥有的海洋药物生物产、学、研一体化研发基地,国家、省级重点实验中心和省重点海洋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等载体,联合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共享管华诗院士及其团队雄厚的科研实力,强强联手,已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0余项,推广技术成果4项,研发新产品8个。

  “作为一个集聚创新要素的平台,院士专家工作站融合科技、经济、人才等诸多元素,为相关产业突破瓶颈、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撑。”该负责人表示。

  笔者从舟山市科协获悉,舟山市今年将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和高新科技企业,邀请行业内的院士专家问诊把脉、精准对接,开展项目合作、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及人才培养工作,打造产学研一体化的产业发展模式,在现有院士专家工作站基础上重点开展舟山市“浙江院士之家”建设,打造院士专家工作站升级版。

  黄银凤 刘俊


科技金融时报 【人才】 00007 舟山建成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9家 2019-07-12 2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