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人才】

浙工大学子获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由教育部、商务部等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日前在江苏无锡落幕,来自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编写的智能会议室管理系统,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此次获奖的队伍大都来自国内名校,该奖项含金量很高,这个软件在未来的市场上前景可期。”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负责人冯志林说。除了一等奖,之江学院还有智能网联汽车驾驶健康伙伴系统、智能化跨境商品交易平台分获二三等奖。

  “智能会议室管理系统说白了就是会议室的预定和管理,在企业、园区、学校等地方非常普遍。”冯志林说,企业经常会碰到类似问题,临时开会,找了多个会议室都有人在开会,有人未预定会议室却在使用。如何准确地知道哪些会议室在什么时间段是空闲的,如何更加高效、更加灵活利用会议室资源,对会议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针对以上问题,之江学院项目团队研究设计基于人脸识别技术,在ios、android移动端平台和web端开发了管理端、预定端和会议室前端,解决了会议室利用率低、申请使用复杂等问题,减少人工管理所造成的人力资源及时间浪费,大大削减管理过程中不必要的经费支出,实现申请与使用共有,集预约与管理于一体的目标。

  据介绍,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日本立命馆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等500多所海内外院校近4000支团队报名参赛,并在国内首次设置西部区域赛,报名院校数量和覆盖面创历届最好水平。大赛吸引了华为、阿里巴巴、浪潮、文思海辉等中国知名企业参与命题,赛题紧贴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趋势和热点,包括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新技术的应用。

  为了准备比赛,浙工大之江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从去年10月就开始组队,从需求调研到功能设计、代码编写,持续半年不知疲倦地工作,力争完美。

  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是为响应国家关于鼓励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加强服务外包人才培养的相关战略举措与号召而举办。今年2月,该项大赛成功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评估体系”,成为评估全国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指标之一。

  冯志林表示:“之江学院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构造软件工程创新人才培养综合实验班,使学生在实验班的学习中接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对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起到了重要作用。到目前为止,之江学院已为服务外包产业输送了600余名人才。”

  钟伟 沈潇


科技金融时报 【人才】 00007 浙工大学子获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2019-07-12 2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