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浙江自贸区 又有4项改革成果被推广

  本报讯 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境通关全流程“一单多报”、保税燃料油跨港区供应模式、优化进口粮食江海联运检疫监管、优化进境保税油检验监管,由浙江自贸试验区首创的这四项改革成果日前入选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五批18项改革成果,并向全国复制推广。

  据统计,自2017年4月第三批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国务院已经先后复制推广了由自贸区创新的两批共48项改革试点经验,其中浙江自贸试验区累计10项改革成果入选,以占总数21%的比例位居全国自贸试验区首位。

  第五批18项改革成果涉及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境通关全流程“一单多报”,企业一次性录入船舶相关信息,实现全流程网上申报和电子核放。

  针对优化进口粮食江海联运检疫监管创新举措,舟山海关监管四科科长陈宇介绍,现在他们对进口粮食调运船舶开展适载性风险管理,全程定位进江船舶,防范可能出现的短重、撒漏以及疫情扩散风险,采取安装视频监控替代人工监管,与长江沿岸海关共享数据等方法,尽量让运粮船不滞港。此项举措为相关企业每年至少节省费用3750万元。林上军 黄波


科技金融时报 【要闻】 00002 浙江自贸区 又有4项改革成果被推广 2019-05-10 2 2019年05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