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三农】

浙江首个森林康养规划出炉

安吉将以“1+X”的产业发展模式进行整体产业布局

  近日,由浙江农林大学牵头编制的《安吉县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19-2025年)》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这是浙江省首个森林康养方面的规划,为践行“两山”理论、服务乡村振兴、探索生态价值转换和实现机制开辟了新的路径。

  森林康养是以森林生态环境为基础,以促进大众健康为目的,利用森林生态资源、景观资源、食药资源和文化资源并与医学、养生学有机融合,开展保健养生、康复疗养、健康养老的服务活动。近年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民政部、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等各部门联合出台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相关意见。

  作为“两山”理论诞生地和美丽乡村发源地的安吉,生态优势明显,产业基础良好,2016年就成为全国首批森林康养试点县。为更好地推进安吉森林康养产业发展,2018年7月,安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托浙江农林大学进行《安吉县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

  浙江农林大学老师陶一舟接到任务后,组建了由该校园林、林生、信息等学院师资组成的团队。从去年8月份开始,项目组先后调研了省内温州、丽水等地的森林康养基地,并对安吉县域进行充分的调研,与安吉各乡镇、相关单位多次对接,从森林康养资源、森林生态环境、林业产业经济等多方面对安吉的森林康养产业进行了系统研究和规划。

  编制完成的《安吉县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19-2025年)》,主要从产业背景及建设意义、国内外发展分析、规划基础、规划思路、规划布局、产业体系规划、建设任务和重点项目、市场营销策划、保障措施、专题研究等10个方面展开,规划打造安吉森林康养“一心三区四带,四季全域多元”的产业发展格局。其中“一心”是以安吉中心城市为核心,以灵峰旅游度假区为依托,充分利用城市周边森林康养基础设施,大力推进以县域中部25公里高端休闲产业带;“三区”就是建设西部、南部和北部森林康养重点功能区,发展森林康养教育、森林康养食药、森林康养养老等产业;“四带”则以四条美丽乡村精品旅游线路为基础,整合、联系沿线各类森林康养产业资源,实现相关产业资源共享,协同发展。

  根据规划,安吉森林康养产业将以“1+X”的产业发展模式进行整体产业布局。其中“1”指一大支柱产业——森林康养旅游产业,是以森林旅游为主的森林康养旅游;“X”指配套融合产业——康养+医养产业、康养+养老产业、康养+民宿产业、康养+食药产业、康养+体育产业、康养+教育产业,在安吉具有特色和优势的产业基础上重点发展森林康养产业。

  “本规划是浙江省编制的第一个县域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在生态价值转换和实现机制的探索方面,走在了前列。”陶一舟介绍,根据规划,到2020年,安吉全县森林康养年服务人数将达到1000万人次,森林康养产业年产值要达到200亿元;到2025年,森林康养产业将成为安吉县支柱产业,安吉将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森林康养新高地、国内外森林康养发展标杆,并为全国森林康养产业提供新示范。

  陈胜伟 


科技金融时报 【三农】 00008 浙江首个森林康养规划出炉 2019-04-19 2 2019年04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