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创新】

《剡溪诗话》《南宋大贤王十朋剡中诗文集》首发

  3月28日,《剡溪诗话》《南宋大贤王十朋剡中诗文集》首发式在嵊州举行。

  《剡溪诗话》由浙江省重点中学——新昌中学著名的语文教师兼有成就的学者、诗人林世堂所作,20多年前刊登在台北嵊县同乡会会刊《嵊讯》上,现经其学生吴宏富搜集整理、汇编成册,2018年1月由中国出版集团现代出版社出版。此书诗料丰富,征引广泛,议论纵横,以优美而精炼的文笔,传神写照了剡溪的神韵和魅力,真是剡中有幸,诗笔留芳。林世堂《剡溪诗话》的问世,是继南宋高似孙《剡溪诗话》之后的又一力作,这一珍贵的地方文献将在剡中大地的文化史上留下一页华章!

  王十朋是南宋著名的爱国名臣,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文学家、诗人和著名学者。王十朋的吟剡诗文题材丰富,写实为主,语言质朴,崇尚理趣,为贡献于剡溪最多的历代文化名人之一。吴宏富编著的《南宋大贤王十朋剡中诗文集》于2018年12月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该书立足剡中(今新昌、嵊州),挖掘其在新昌、嵊州一带所流传的诗文墨宝,裒辑吟剡诗文110余首(篇),全面地再现了王十朋在剡中的活动行踪、从教功勋和盛称剡山剡水“蕴秀异”美景的吟咏佳作,从而弥补了两地无王十朋研究专著的空白,具有较强的地方文献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

  本报记者 邹晓燕 通讯员 俞晓


科技金融时报 【创新】 00007 《剡溪诗话》《南宋大贤王十朋剡中诗文集》首发 2019-04-09 2 2019年04月0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