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村镇垃圾渗滤液处理有了低成本方案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发的这一成果已在安吉成功应用

  本报讯 垃圾渗滤液是一种成分复杂的高浓度有机废水,不仅影响地表水质量,还会危及地下水安全,如何高效便捷地处理垃圾渗滤液一直是水处理行业公认难题。日前,记者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科研处获悉,杭电环境系副教授韩伟博士经过两年时间的攻坚,成功研发出一套垃圾中转站渗滤液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目前已成功应用于安吉县天子湖镇的生活垃圾资源循环利用中心,其自主研发的垃圾(中转站)渗滤液处理方法属国内首例。

  韩伟介绍,现如今我国垃圾渗滤液处理通常采用“膜处理”的方式,其处理效果也很好,但这种“膜”的成本十分地昂贵,而且在运营过程中需要定期更换,否则处理的效果将大打折扣,一般村镇的小型垃圾处理站很难承担 “膜处理”的运营负担。如何寻找到处理效果稳定、运营成本低廉的垃圾渗滤液处理方案则成为他近年来研究的课题。

  韩伟曾在香港城市大学环境和能源系做博士后。回大陆后,长期从事污水处理、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的研究,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先后在国外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20篇,曾获得国际埃尼奖(世界能源领域最权威、最负盛名的奖项)提名。韩伟找到两位在工程建筑行业的专家在安吉县成立了浙江金环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经过团队两年努力,自主研发出一套垃圾中转站渗滤液处理工艺,不需要借助膜反应器也可达到良好的出水效果,处理后的垃圾渗滤液其COD平均去除率可以达到98%以上,NH3-H去除率达到95%以上,TP去除率约95%。

  “在安吉县天子湖镇领导的信任下,公司团队接到了以这项技术为核心的第一个垃圾中转站渗滤液处理试点项目工程。”韩伟表示,整个工程的前端配备了调节池以及隔油池;中部以其A2O2核心技术为主体,通过微生物技术来实现渗滤液的深度处理;后端设置物化处理,使出水达到出水要求。在天子湖镇生活垃圾资源循环利用中心,记者看到,经过几道工序处理后,在环形湿地里待排放垃圾渗滤液和清洁的池水并无区别。

  据了解,安吉县天子湖镇垃圾中转站垃圾渗滤液处理工程于今年初验收。经第三方检测,处理后的垃圾渗滤液满足农村生活污水排放的国家要求。“原先村镇的垃圾渗滤液需通过车辆运输至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天子湖镇农发办副主任肖汪水向记者介绍,该项目减轻了垃圾渗滤液处理的运输成本和当地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负担,而且和其他进口设备相比,减轻了相关的工程费用与运营成本,对村镇垃圾中转站渗滤液处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本报记者 付曦地


科技金融时报 一版要闻 00001 村镇垃圾渗滤液处理有了低成本方案 2019-03-26 2 2019年03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