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浙农林大研究生王汉伟发表4篇SCI论文

研发成功高性能仿生磁性木材

  本报讯 浙江农林大学木材科学与技术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王汉伟,在金春德、孙庆丰等教授的指导下,成功将磁性纳米材料与木材进行结合,研制和构筑出仿生驱磁性木材。基于这一系列的研究,他先后发表了SCI论文4篇,主持了省级课题一项。因为相关科研成绩显著,再加上学习成绩优异、多次获国家奖学金,日前他被授予“北美枫情杯”2019届全国林科十佳毕业生称号。

  经过实验论证,他们初步掌握了磁性纳米材料在木材表面的生长情况,确认了驱磁性木材复合材料具有极佳的驱磁性和微波吸收性能。随后,研究团队在对具有微波吸收性能的驱磁性木材进行进一步改良的过程中,赋予了它超疏水性能,增强了它的耐久性和耐酸碱性。

  王汉伟和团队还发现,材料废弃之后的处理是目前可持续发展大环境下不可避免的问题之一。经过攻关,他们还将废弃驱磁性木材进行进一步的热处理,得到了具有优良水处理功能、可回收的磁性碳质复合材料,既解决了废弃物的处理,又增加了驱磁性木材的附加值。陈胜伟 俞洁


科技金融时报 【要闻】 00002 研发成功高性能仿生磁性木材 2019-01-11 2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