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浙江科技新政50条昨发布

  本报讯  昨天下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科技新政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了由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科技新政”)。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宋志恒出席新闻发布会。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科技新政’高举创新强省大旗,明确提出打造世界科技创新高地。”高鹰忠介绍,针对浙江省科技创新的优势和短板,“科技新政”扬长补短,从六个方面提出了50条政策举措,针对性强、创新性强、操作性强,将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高鹰忠介绍, “科技新政”率先提出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3%的目标。按照浙江省“十三五”时期经济潜在增长率7.5%左右的预测和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比达到3%的目标,预计到2022年全社会R&D支出达到2229.6亿元,2018~2022年5年累计9000亿元左右,这一数据比前五年增加75.4%左右。

  同时,“科技新政”强调各地各部门联动,共同打造“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新创业生态,形成创新主体高效协同、创新要素顺畅流动、创新资源优化配置的创新创业生态圈。

  撬动近万亿资本

  打造两大世界科技创新高地

  “科技新政”提出了浙江省科技创新工作总目标,“一强三高”即以创新强省为工作导向,以高新企业、高新技术、高新平台为重点,加快打造“互联网+”和生命健康两大世界科技创新高地。

  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建成10个高能级创新平台,取得100项标志性科技成果,培育100家创新型领军企业,形成“十联动”创新创业生态圈,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对标广东、江苏等沿海发达省市,“科技新政”提出到2022年主要科技创新指标要实现“五倍增、五提高”,即全社会软投入达到67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6万家、技术交易额达到1200亿元、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到3000件,比2017年翻一番;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3%,每万名从业人员中研发人数达到130人年,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5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高于50%,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8%。  (下转A2版)


科技金融时报 一版要闻 00001 浙江科技新政50条昨发布 2018-12-11 2 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