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产经】

AI赋能 教育先行

中国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学者齐聚莫干山

论坛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致辞

  首届“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与科技莫干山论坛”日前在德清县举行。论坛以“高校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建设与科技创新 ”为主题,为中国探索出一条“AI赋能,教育先行;创新引领,产学协同”的人工智能发展道路。中国人工智能领域政、产、学界专家学者齐聚莫干山,共同绘制中国高校人工智能教育蓝图。

  本次论坛由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联合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自动化类专业、软件工程专业、大学计算机课程四大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德清县政府承办。

  作为论坛主席及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咨询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在现场表示,“在人工智能成为社会发展引擎的当下,如何协同、汇聚、融合建设一个包括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良好生态,显得十分重要。在人工智能赋能社会经济过程当中,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尤为紧要,成为推动我国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力量源泉。本次论坛对当下的人工智能教育难点、热点加以探讨,融合学术专家与企业力量,以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新的理论,促成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变革。”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高润生则站在全国教育改革振兴的角度,表达了对于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重视。他指出,“当前,全国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指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本次论坛可以说是全国教育振兴的一场重要会议,邀请的专家层次高、涉及的高校多,另有多家知名高端机构参与,内容丰富,将对我国高校人工智能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提出新思路,贡献新方法,注入新活力。”

  本次论坛举办地德清,在历史基因中就存在着创新改革的印记。1984年著名的“莫干山会议”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的解决提供了重要助力。

  德清县县委书记王琴英在现场表示,“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过程中,德清在交通、生态环境、产业建设、营商环境等方面优势显著,特别是近年来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人工智能产业领域的重视,为继续推进产业布局打下了牢固基础。在产学研融合的趋势下,德清率先提出‘研究院经济’,让孵化器、产业园、基金真正赋能高校及研究机构,并为年轻学子的创意提供产业孵化的可能。”

  当日论坛的最大亮是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人工智能创意赛决赛颁奖典礼。来自浙江大学的“面向手机租赁业务的智能金融风险控制模型”项目团队斩获本次决赛特等奖。德清县政府还为获得特等奖及一等奖的参赛队伍发出了人工智能作品的产业化落地邀请,助力参赛选手的作品孵化。

  在随后的主题报告环节,高文院士从学术及专业方向剖析“如何从视觉计算走向类脑视觉计算”,吴朝晖院士从产学协同育人角度阐述“协同交叉会聚推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郑南宁院士以“面对人工智能的挑战,人才培养的下一步该如何走”为题为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引航指路,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此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李波,美国密歇根大学心理学系终身教授、数学系终身教授张俊,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黄河燕也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剖析当下中国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现状,揭示人工智能创新本质,探讨人工智能教育改革方向。在随后的圆桌论坛上,来自政、产、学界的17位嘉宾围绕“AI人才培养之思”“AI教学赋能之路”“AI产学协同之道”三大主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在现场碰撞出思想火花。

  通讯员 汤志强  本报记者 金乐平


科技金融时报 【产经】 00004 AI赋能 教育先行 2018-11-02 2 2018年11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