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金融试验区

实现金融科技与监管之间的有机匹配

  科技为金融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但如同硬币的两面,一方面提升了金融的运行效率,另一方面给金融健康运行带来很多挑战。在2018杭州湾论坛的“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高峰论坛上,多位行业专家就如何运用云数据、区块链等科技手段,防范金融风险,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展开讨论。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认为,聚焦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中金融科技领域,遇到的是发展与监管之间的关系问题。中国的传统金融市场与欧美成熟市场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但在金融科技这个层级当中,有些领域例如移动支付、跨境交易平台等,还领先于欧美经济体。未来最重要的议题,是在金融科技的发展与金融科技的监管之间找到有效的平衡点。王忠民表示,从监管的角度而言,要把信用主体的信用,把信用获益者回归到自然人微观的主体和法人的角度当中,换而言之就是“他的信用他作主,谁的坏事谁担当”,政府主管部门需要建立一个有效的监管、不妨碍创新的监管,实现金融科技发展与监管之间的有机匹配。

  恒生电子创始人彭政纲则表示,应当在可控范围内放大监管,出了问题马上去改,避免一刀切,避免让问题集中爆发,利用技术来提升监管能力,这样金融创新才能走得更远。

  蚂蚁金服大安全副总经理王黎强说,金融业务在互联网的嫁接发展下,整个服务模式已经发生改变,风险的隐蔽性特别强、扩张速度特别快、影响面特别大,危害也特别大。另外,类金融机构的快速扩张,使得风险管理的难度远远大于监管科技的发展速度,现有的监管模式面临着新兴的金融业态和服务业态带来的新的风险挑战。未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的加持,能够协助政府做好金融监管上的创新,更好地实现穿透式的监管,助力实现风险的早识别、早预警、早报警、早处置。

  本报记者 孟佳韵


科技金融时报 金融试验区 00003 实现金融科技与监管之间的有机匹配 2018-10-19 2 2018年10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