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围绕油品全产业链开展合作

世界油商大会昨签1656亿元大单

  本报讯  10月18日,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在舟山正式启幕,大会围绕“开放包容、互利共赢——推动‘一带一路’油气产业合作愿景与行动”这一主题,全面展示浙江自贸试验区推进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吸引和集聚国际油气投资商、贸易商、交易商前来投资合作,共商油气发展大计。

  大会现场,共有34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海内外嘉宾应邀出席大会。本次大会引起油气行业高度关注,世界前10大石油公司中的8家、世界前10大石油化工企业的7家、世界5大石油贸易商的4家、世界主要大宗商品交易所、全球各大能源研究机构,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等国内“四桶油”以及国内全部5家原油国营贸易商等企业,均派出高规格嘉宾参会或签约。如此高规格的参会层级相比上届显著提升,在国际油气行业会议中亦属罕见。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来自沙特阿美、埃克森美孚、BP集团等石油巨头的大佬们接连作主旨演讲。下午举行的5场专业平行论坛,则围绕油气全产业链的5个重点领域进行设置,分别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国际能源合作;油品交易及金融服务创新圆桌论坛;LNG市场的供需、贸易与挑战;全球油气投资合作中的法治环境与法律服务;全球绿色航运格局下船用燃料发展变革。

  会议期间举行了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25个,协议涉及总金额1656亿元。其中,产业项目20个,协议利用资金670亿元;采购项目5个,协议采购贸易金额986亿元。签约项目数与金额均超越上届。

  浙江自贸试验区立足国际化,积极探索与国际油商巨头、国内大型油企展开合作,一大批国际油商纷纷表达投资意向。签约项目中,外资项目14个,占项目总数的56%,其中外资世界500强项目和重大油企项目11个。会上,浙江省政府与沙特阿美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围绕油品全产业链开展全面合作。林上军 文 沈汝汝 摄


科技金融时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世界油商大会昨签1656亿元大单 2018-10-19 2 2018年10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