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人物】

从“芯”出发,做智能家居行业领跑者

——访嘉兴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博士王斌

  当你一身疲倦地踏入家门,便可用语音一键开启智能家居生活。它像苹果Siri一样“懂你”,能记忆用户的习惯。依据用户习惯,开启空气循环净化、家电影音以及厨房、卫浴全套系统。这不是好莱坞科幻大片,而是嘉兴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博士王斌发明的一款名为Villakit.Al知识库云所实现的功能,AI系统通过网关收集家庭数据,依靠知识库云推理问题,语言识别作出用户所需的正确反馈。

  把行业发布会“搬”进课堂

  王斌主要担任嘉兴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物联网工程》《安卓操作系统》《单片机》等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曾在一学年内完成近500课时量的教学任务。尽管教学任务重,但王斌始终在思考如何将自己丰富的企业一线经验和行业最新科研成果,融入到本科的教学实践环节中,实现科研反哺教学的目的。

  王斌对记者说,“例如上《单片机》这门课程时,在学生完成系统设计后,我会进一步要求他们进行成本合算,这一要求正是基于我长期的企业一线经验。因为成本对技术发展可谓起到了关键作用,大型制造型企业的利润来自规模化的效应,对成本非常敏感。关键器件价格波动会吞掉企业的利润空间,因此技术研发不能仅仅追求科学技术的改进,同时也要把技术成本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据学生们的普遍反映,王斌课堂的“杀手锏”是将行业发布会“搬”进了课堂,把枯燥无味的书本知识化为气氛活跃的互动式教学模式。作为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技术组的组长,王斌长期受邀参加行业龙头企业的技术或产品发布会。因此,王斌常常一天内往返北京、深圳、武汉等地参加发布会,随即马不停蹄地回到嘉兴上课。一回到办公室,王斌便迫不及待地把行业前沿技术动态的一手资料以文字、视频等多重方式结合教学课程的知识重点纳入到教学设计中。“同学们,通讯设备竞争表面上看是各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讨价还价,背后实际上则是信息物联网研究水平高低的较量。华为公司今天上午刚发布的手机,内嵌人工智能模块。下午的《Android操作系统》课程,我将结合App与系统通讯原理,讲述华为人工智能模块在安卓操作系统的功能。”这样的场景每隔几周便会出现在王斌的课堂上,学生们纷纷睁大眼镜,有点儿不敢相信,惊叹于王斌课堂知识的翻新速度,上午各大媒体的头条新闻,下午便出现在了他的课堂上。除了华为,王斌的课堂上还能看到他对阿里、京东、美的、科大讯飞等备受关注的企业最新的技术动态解读。

  为智能家居研发一款“中国芯”

  教学之余,王斌在2007~2012年间连续实地走访了近千家家居企业,并且联合京东、美的、鸿雁、MOX、西谷等23家企业,复旦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多家科研单位共同研制了智能家居国家标准《智能家居自动控制设备通用技术要求》。2015年9月,王斌所在的科研团队联合科大讯飞在上海发布了家居汉语语音控制语义库,使得我国家居行业成功摆脱了对国外同类型系统的技术依赖。随后通过多家研究单位的反复试验、通力合作,2016年4月我国第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物联网芯片研发成功。该芯片成本相较进口芯片降低了七成,国产芯片的研发成功不仅提升了我国物联网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能节约数目巨大的外汇成本。介绍到这里王斌开始掩饰不住自己内心的喜悦,“当芯片研发成功进入测试阶段时,我看到国产芯片的通讯距离、灵敏度、可靠性等各项数据指标通通不逊于国外进口芯片指标时,提到嗓子眼的心跳终于稳稳地放到了肚子里,激动得一时说不出话来。”该芯片研发正进行试点阶段,预期在明年进行批量化生产,我国家居企业有望在3~5年内告别对国外芯片技术的依赖。

  9月Villakit.AI刚发布

  开启智能家居AI时代

  智能家居行业与居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我国的家居智能化普及程度并不高,高端的家居产品往往被国外企业所垄断,价格昂贵。导致我国居民选择空间狭小,无法选购到物美价廉的智能家居产品,生活品质难以提高。如何让家居产品能形成一个便捷、高效的网络系统,掌握居民的日常起居习惯甚至成为居民的生活管家,使得AI家居能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是王斌及其科研团队孜孜追求的理想和动力。

  现阶段王斌及其科研团队正在对物联网芯片的配套系统、行业领先的物联网嵌入式操作系统进行完善。同时在日前举办的上海CES展会上,该团队刚发布智能家居产业的技术框架Villakit系统,该内容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功能密切相关。

  谈到家居智能未来的发展,王斌说,“以往我国的企业,对国外的技术依赖度高,一旦国外供货商提高价格或是中断供货便会对企业发展造成致命打击。因此,掌握核心技术才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国外的领先技术不是不可逾越的高峰,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实现技术的逐步突破,努力用中国创造回击世界市场的挑战。”

  本报记者  孟佳韵  通讯员  游雪


科技金融时报 【人物】 00007 从“芯”出发,做智能家居行业领跑者 2018-09-18 2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