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人才】

浙农林大让“零门槛”转专业成为现实

  高考时填报专业比较盲目,读了一年以后感觉专业不适合,想要转到另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又遇到了专业成绩、科研特长等重重门槛而难以实现——这是不少大学生的真实经历。在浙江农林大学,随着各个专业优势特色不断呈现、竞争力和吸引力的稳步提升,转专业难早已经成为历史,尤其是推进“零门槛”转专业以来,该校学生转专业成功率已经从5年前的66.76%提升到现在的90%以上。

  转专业不再有门槛 学生自主权更大

  近日,浙江农林大学植物保护172班的郑喧尹得到消息,她提交的转专业申请已经得到学校同意,下学期她将转到林学专业继续学习。与郑喧尹一样,根据浙江农林大学刚刚公布的关于同意何子贞等401位学生转专业的有关通知,本学期该校提交转专业申请的学生中有91.8%被批准转到自己更喜欢的专业。

  郑喧尹从小对农林行业情有独钟,在浙江农林大学植物保护专业学习一年后,她逐渐发现林学才是自己真正喜欢的专业,而且学校林业专业是和UBC(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合作办学的,还有机会前往UBC学习。从小立志从事农林科研的郑喧尹于是产生了转到林学专业的想法。让她没想到的是一开始还以为很难的转专业,很容易就转成了。 

  郑喧尹和同学们转专业之所以容易,源于该校正式实施的“零门槛”申请转专业制度,该制度让学生人人都有转专业的机会。说起自己申请转专业的经过,郑喧尹表示:“我们学校学生想转专业非常简单,因为要转出本专业是没有门槛的,我知道的班里想转专业的几位同学都转成功了,成绩、特长等都不再是阻拦转专业的门槛。”

  据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提供的数据,近三年浙江农林大学学生转专业成功率一直在90%左右,最高达到95%,而在5年前,这一比例只有不到70%。通过实施“无门槛”转专业政策,让更多本科学生可以进入自己更喜欢的专业,少数没有转专业成功的学生,主要是因为学生所填的转入专业名额已满。

  出台转专业新政 让学生学得更欢

  一项调查曾显示:在报考志愿时,仅有13.6%的人表示了解所选专业,67.0%的人并不了解,67.9%的人承认自己在报考专业时是“盲目的”;仅有16.0%的人觉得所学专业符合当初预期,56.2%的人觉得并不符合,71.2%受访者表示如可能想重择专业。

  虽然不少在校学生有转专业需求,但是受师资力量、专业设置、学科分布等因素影响,大多高校在出台转专业政策的同时,也对学生转专业设置了一定门槛:专业成绩要达到班级前列、有明显科研特长、想转入的专业有学生转出……这一切都成为大学生转专业的拦路虎,很多高校能够真正实现转专业的学生比例一直不高。

  如何满足学生对转专业的需求,也一直是浙江农林大学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的主要方向。经过多年的尝试和改革,浙江农林大学不断完善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如今,该校学生转专业从高门槛、到低门槛、直到现在实现“零门槛”,每个学生都有转专业的机会。

  根据浙江农林大学转专业有关办法,除存在休学、转学、定向培养等规定不得转专业的情况以外,该校全日制本科一、二年级在校生均可申请转专业,包括跨学院转专业和学院内转专业。其中学生转出所学专业没有任何限制,转入专业在教学资源和教育质量得到保证的前提下,也尽力满足学生合理的专业选择要求。

  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处长郭建忠说:“我们降低转专业门槛、出台新的转专业政策,就是为了更好地激发和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更好地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营造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学习环境,使学生有更大的学习发展空间。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希望学生能够更好地成长成才。”

  增强专业吸引力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虽然申请转专业不设门槛,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兴趣会更强。但是很多学校之所以没有放开转专业,还有一个担心:学校的“好专业”“优势专业”可能会令大家挤破脑袋,而很多“冷门”的专业,可能会出现大批学生转出去的情况。那浙江农林大学是否也曾担心过这样的问题呢?事实上,一开始学校也有这样的担心,但是通过这几年不断加强专业建设,这一担心过已经完全没有必要。

  浙江农林大学目前有64个本科专业,但是实际招生的却只有53个。停止招生的11个专业主要原因都是一样的:专业特色、优势、吸引力不够,在专业招生或专业分流时,没有足够学生愿意填报这些专业。为了优化学校专业结构,学校不断对专业进行调整,根据现有师资力量,一边增加受学生欢迎的专业,同时叫停不受学生欢迎、没有特色优势的专业,从而使所有专业都换发活力和生机。

  “学校实行动态调整专业结构,对所有专业的建设都有激励和督促作用。”郭建忠介绍说,为了提升专业的吸引力和教学质量,各个专业的负责人都在不断加强本专业的建设,木材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还顺利通过了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察,专业的品牌和知名度都在不断提升。

  郭建忠表示:“可以说,现在学校所有专业都是有自身特色的好专业,大部分学生申请转专业,是为了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而不是一味的求‘热门’,所以虽然学校是实行‘零门槛’申请转专业制度,但是每年申请转专业的学生没有出现大的波动。”

  “推进零门槛申请转专业制度,是浙江农林大学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建设一流本科的重要举措之一。”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应义斌表示,近年来学校十分重视本科生培养质量,将本科人才培养摆到事关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在理顺相关体制机制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学校的专业布局、推进专业认证工作,先后推行院长主管本科教学、学科专业一体化、开设求真实验班等一系列具体举措,进一步强化本科教育的核心地位,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推动学校高水平发展。陈胜伟


科技金融时报 【人才】 00007 浙农林大让“零门槛”转专业成为现实 2018-08-28 2 2018年08月2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