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农业】

课堂搬到农村 科技送到农家 专家服务农业

浙农林大量身定做服务乡村振兴

  近日,由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与天台县石梁镇共同打造的乡镇一级的乡村振兴学院正式成立。该学院将依托浙江农林大学的人才科技优势,为乡村振兴的建设主体——农民骨干进行全面系统知识更新,当地31个行政村的村支书作为学院第一批学员,将在这里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头脑风暴、实现农村管理水平的提升,更好地适应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能够成为乡村振兴学院的首批学员,石梁镇大竹园村村支书陈式军十分高兴:“我们自己文化水平有限,只知道发展乡村旅游是个方向,但大到规划怎么做,小到果园怎么管理,怎么与旅游结合,我们还是一头雾水,现在镇里开办这个学院,我觉得真是及时雨,让我们这些‘泥腿子’参与建设美丽乡村发展有了‘明灯’指引。”

  石梁镇是当地一个传统的农旅乡镇,具备很好的产业基础和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近年来,在浙江省教育厅、浙江农林大学等支持下,特别是与浙江农林大学实施了三年帮扶行动计划,在人才培训培养、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方面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有了乡村振兴学院后,浙江农林大学将在帮扶资源等方面全面整合和提升,打造一个集乡村振兴理论研究、实践探索、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学习教育平台,为山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持。

  根据计划,该乡村振兴学院下设四个系,分别为乡村农技系、乡村规划系、乡村旅游系、乡村教育系,全镇31个行政村为乡村振兴学院实践点。浙江农林大学将在浙江省教育厅的指导下,根据石梁的实际情况,因地因材因需开展培训教学、规划研究、咨询宣传等工作,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共同努力。

  在把课堂搬到农村、着力培养农村本土人才的同时,浙江农林大学还主动将科研成果送到农村,选派专家教授服务农林产业发展,用科技助力农村、山区群众致富奔小康。在嵊州等地,浙江农林大学香榧、竹子等领域的专家教授,经常深入当地的农林基地,开展技术指导、培训咨询、示范等工作,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问题,转化科研成果,推广新型农业技术,打通科研团队到农户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浙江农林大学还与临安、安吉、遂昌等地开展合作,通过共建国家级创新平台、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共享高端人才资源、科技创新资源、信息政策资源,促进双方共同发展。浙江农林大学积极发挥党外人才的科技优势,与地方共建乡村振兴同心服务基地,组建“党外人才志愿服务团”;学校结合各地实际向服务基地选派科技特派员、农村工作指导员、大学生村官三支队伍,大力推进服务基地的生态旅游、民宿经济、山核桃产业等经济发展,探索村级治理模式,推进乡风文明进步。

  为更好地集全校之力助力乡村振兴,浙江农林大学还成立了美丽中国设计研究院,集聚专家力量、依托专业技术水平,以实际行动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研究院与相关单位合作开展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文旅度假项目的规划、设计等相关业务,包括开展旅游规划设计、建筑规划设计、风景园林设计等,着力在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示范推广等,并通过专业培训、讲座,选派优秀人员到对方单位学习深造、挂职锻炼等形式,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更多的人才科技支撑。陈胜伟


科技金融时报 【农业】 00006 浙农林大量身定做服务乡村振兴 2018-08-03 2 2018年08月0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