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产经】

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改变生活

  7月24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落下帷幕,最终,大赛共评出一等奖158项、二等奖268项。

  浙江大学带来了一款苹果采摘器设计吸引专家评委驻足观看。这款设计使用“剥离”原理,能够避免单纯“摘”时树枝发生较大弯曲,并且在“剥离”时能够用力的大小来区分苹果的成熟与否。据介绍,该作品生产成本低,方便携带,能够大幅度提高果农采摘效率、减轻劳动强度,学习成本低、使用方便。

  现场,温州大学参赛团队的“手到擒来”菠萝辅助采摘机械同样吸引人。“国内的菠萝大多种植于梯田或山坡上,不利于机械化作业,基本为人工采摘,其劳动强度大且采摘条件艰苦,导致从事该行业的年轻劳动力逐年减少。”温州大学学生王敏樑说,设计团队从果农的菠萝辅助采摘需求出发,设计了一款切口留茎式菠萝采摘辅助工具,作品主要包含自适应夹持机构、限位切茎机构、快速调档伸缩机构等六部分组成,实现了菠萝的定位、夹持、切茎、纽掰以及放袋等功能。

  据介绍,产品样机目前已在漳州市程溪镇菠萝种植基地进行了多次采摘实验,并且经过了3次优化改进。

  激发大学生用创意设计来改变生活,这正是本届大赛的初衷。今年,大赛主题为“关注民生、美好家园”,共给出了两个命题。除了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柑橘、菠萝等10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以外,还有针对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

  西安交通大学“泊立方”可扩展云端停车平台是一款针对升降横移式立体车库进行改进,可布置于小区道路两侧的10车位三层立体停车平台。该设计采用一层车位垂直道路方向,二三层车位平行道路方向的布置形式,以更好地适应现代小区的空间格局,提高空间利用率。“我们的设计最大创新点是引入物联网系统实现实时查询、预约存取、网络共享等功能,对解决便捷问题具有较强意义。”团队成员朱鼎章说。

  为更好地促进大学生成果转化,本次大赛还安排了成果转化现场考察洽谈,共有金冠停车、浙江晨龙、西子智能停车、镭蒙机电、杭州轻仓科技等18家企业与23个学生团队开展洽谈。最后,3家企业与5个项目团队签订正式成果转化意向。

  此次大赛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在4月举行的预赛中,切题作品共5276项,与上一届相比增加了27%。不少参赛选手表示,参加大赛能更好地学以致用,针对实际需求进行思维创新,自身的机械设计和制作能力大大增强。

  本报记者  林洁  通讯员  陈婧


科技金融时报 【产经】 00004 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改变生活 2018-07-27 2 2018年07月2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