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农业】

政校联手培养乡村振兴战略领军人才

400农业经营人才有能力更有学历

  “经过几年的学习,我们不仅学习了现代农业经营管理的技能,也了解了很多最新的农业信息和资讯,更认识了很多同样从事现代农业生产管理和研究的老师同学,这笔珍贵的财富对于我们今后地从事现代林业经营工作,一定会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感谢省农业厅和浙江农林大学提供的宝贵学习机会,在大学里的学习不仅让我提升个人从事农业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也开阔了眼界,积累了很多科技成果和优秀老师等资源。我们以后一定能更好地从事现代农业业经营工作,争取带领周围乡亲投身到乡村振兴中去。”

  7月6日,在浙江农林大学举行的浙江省2018届现代农业经营领军人才班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优秀学员代表严展辉、雷振等先后发言。他们在感谢学校和老师的培养、祝福同学们再创辉煌的同时,分别谈到学校理论结合实践的教学方式增强了他们学习的兴趣,为他们提供了先进的合作社管理理念,让他们对今后发展合作社事业开拓了思路、增添了信心。 

  据介绍,从2010年开始,浙江省农业厅和浙江农林大学联合开办了“现代农业经营领军人才提升班”,旨在更好地培养农村现在领军人物,服务现代农业发展,进一步探索“政校”联手、加快培养现代农业经营领军人才的浙江模式。在全省各地农业部门推荐的基础上,8年来,每年都有一大批来自浙江各地的农村合作社社长以及农业骨干,通过参加全国成人高考并进行单独划线选拔,成为了“现代农业经营领军人才提升班”的学员。

  在浙江农林大学学习期间,具有高中文凭的学员被录取为经济管理专业的大专生,具有大专文凭的学员录取为经济学专业的专升本学生。他们在两年多的学习期间里,所需经费由省财政全额资助。浙江农林大学通过采用自学与面授教育、课堂授课与实训、基础理论与案例分析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对所有学员进行一年半的理论教学和1年的专题研讨和现场实践。

  目前,通过专业化、系统化培养的农业领军已达400多人,他们通过在浙江农林大学免费学习,分别获得了大专、本科学历证书,回到农村创业就业,在农林实践领域发挥着引领示范作用,大部分都成为现代农业经营的引领者、农产品安全生产的带头者,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奉献者、新型职业农民的领军者。学员们普遍认为,提升班办学方向明、培养方法新、实际效果好,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和授课形式都有较强的针对性和灵活性,自己感觉很有收获。

  “现代农业经营领军人才提升班教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对自己提升水平和能力效果明显。”浙江省首届“现代农业经营领军人才提升班”学员、温岭市若果高橙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云岳说,“不仅学到现代农业经营管理知识,掌握了很多实用技能,也转变了观念、开阔了视野、增强了信心、沟通了信息,更认识了很多老师同学,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浙江农林大学继续教育学是负责现代农业经营领军人才培养的单位,学院院长哀建国表示,现代农业经营领军人才班致力于提升我省现代农业经营主体的知识学历水平、经营管理能力和科技文化素质,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促进我省高效生态农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源源不断地输送重要领军人才。他希望,毕业学员能更好的带头创新创业,把各自事业做的更好、更大、更强,真正成为现代农业经营的引领者、农产品安全生产的带头者,要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奉献者、新型职业农民的领军者。 陈胜伟


科技金融时报 【农业】 00006 400农业经营人才有能力更有学历 2018-07-17 2 2018年07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