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2018浙江科技成果拍卖会走进衢州学院

一家企业一口气拍走5项成果

  本报讯  7月11日下午,由浙江科技大市场(衢州分市场)承办的2018科技成果拍卖会衢州学院专场在衢州学院图书馆举行,共有12项科技成果参与竞拍,吸引20多家企业参与,总起拍价210万元,最终成交12项,总成交价537万元,溢价155.7 %。

  记者在拍卖会现场了解到本次拍卖的12项科技成果有11项来自衢州学院,涵盖了智能检测技术、智能控制技术、装备制造技术、新材料等领域。以30万元起拍的本次拍卖会首个项目“一种电流故障检测技术”的拥有者是浙江日新电气有限公司,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是他们第二次参加科技大市场的拍卖会,这次的项目会应用在电力检测技术上。此外,作为衢州当地企业,日新电气一直很重视校企合作,与衢州学院一直有保持密切合作,企业借助衢州学院的老师帮助他们培养企业人才,聘请学院教授常年作为技术顾问,帮助企业开展项目合作、解决技术难题。

  拍卖中,衢州学院出让的名为“卷式离子交换膜的高效制造方法”的科技成果,起拍价50万元,最终成交价150万元,是当天竞拍成交价最高的标的。据本项目负责人衢州学院化材学院的雷引林介绍,离子交换膜具有独特的离子交换(传导)特性,能够满足现代工业对脱盐、新能源、节能、低品味原材料再利用和环境治理等方面的需要,他们团队的高性能卷式离子交换膜产品可应用到电驱动膜分离工程应用场合中,预计投产后产量可达10万平方米/年,产值2500万元/年。

  另外,12项科技成果中,有5项成果被衢州极目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拍走,成交价每项20万元。“我们是一家从事光学零件制造的公司,对这五个项目有着深刻的了解,这五个项目关联性非常强,如果被别人拍走一两个,我们反而很被动。”极目光电董事长在拍卖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项目的研发团队两三年前就来接触过我们。我相信这是一笔很值得的投资,能很好地解决我们公司目前技术跟不上时代的问题。”

  拍卖会前还有来自衢州学院3项科技成果在现场进行路演推介。衢州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王海伦和她的团队带来的路演项目是关于智慧工厂的个性化定制,她向大家演示了团队给易木家居定制的数字化生产管理系统。如今智慧工厂已经是传统企业智能制造转型的必须手段,这套智慧管理系统从消费者个性下单、产品定制、流程跟踪以及分析平台都能满足消费者以及商家双方需求,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消费者更真实体验产品,还设计了VR全景虚拟体验和3D定制,更满足当下新零售场景应用。

  此次衢州学院专场是2018浙江科技成果拍卖会的常态化专场之一,也是浙江省技术交易市场服务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举措。接下来,浙江科技大市场将主动为高校院所梳理优质科技成果,结合地方产业发展需求举办行业专场和地方专场,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本报记者  徐璐璐  通讯员  杨振球


科技金融时报 【要闻】 00002 一家企业一口气拍走5项成果 2018-07-13 2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