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江科技成果竞拍敲响新年第一锤

衢州专场6项目全部成交,溢价率39.9%

  本报讯 “砰!10万元成交!”随着拍卖师掷地有声的一声锤响,2018年浙江省新一轮科技成果竞价(拍卖)正式拉开序幕。1月19日下午,由浙江科技大市场、衢州科技大市场承办的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衢州专场(下称衢州专场)在衢州科技大市场举行,共6项科技成果参与竞拍,总起拍价168万元,最终成交6项,总成交价235万元,溢价率39.9%。

  此次衢州专场是在衢州科技大市场举办的首场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吸引了来自省内外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和省内的企业参与竞拍。来自浙江工业大学、中国计量大学、衢州学院、吉林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的6项科技成果成功竞拍,其中吉林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电器物联信息系统”项目起拍价80万元,最终成交价100万元,是当天竞拍成交价最高的项目。

  “电器物联信息系统”目的是对服役状态中的电表设备状况进行实时跟踪,并将数据上传至云端,供电部门可实现在线监控和数据储存等功能。作为本场成交价最高的项目竞得方,杭州申发电器有限公司(下称申发电器)的方立波表示,“吉林大学是东北地区的双高学校,之前申发电器与其有过合作。吉林大学此次带来的‘电器物联信息系统’的创新点十分新颖,用物联信息代替人工检测,可使供电部门的工作方式有一个新的变化,省时省力。”

  此次竞价(拍卖)中,来自中国计量大学的“太赫兹探测器响应度校准技术”和衢州学院的“开关设备智能控制器”两个项目同为溢价率最高项目,起拍价均为15万元,最终均以25万元成交,溢价率均为66.7%。

  竞价(拍卖)会后,来自衢州学院的5项科技成果进行了路演推介。

  衢州学院可谓是本场竞价(拍卖)会的最大赢家之一,本次他们带来了3个竞拍项目及2个路演项目,吸睛十足。衢州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海伦说:“衢州学院是浙江省应用型示范试点学校,一直坚持服务地方、服务企业,所以一直很重视科技成果产业化。衢州科技大市场对学校和企业来说是一个新的平台和机会,我们以后会努力带来更多好的项目。”

  据悉,此次衢州专场是省市科技大市场紧密联合举办的2018年首场常态化科技成果交易活动,奏响了新年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序曲。

  本报记者 代梓熙


科技金融时报 一版要闻 00001 浙江科技成果竞拍敲响新年第一锤 2018-01-23 2 2018年01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