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财经】

卫健科技构建数据模型实时干预慢病形成

  当数据建模遇上健康管理,会发生怎样奇妙的化学反应?眼下,浙江卫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卫健科技”)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将前端健康相关智能硬件设备测量出的多样化生理数值连接移动端App,汇总上传服务器,后经专业人士分析解读,给予用户饮食健康建议或辅助诊疗,构建出了一套主要用于慢性病预测及健康干预的智慧健康大数据系统。

  这一整套数字健康管理系统就是“卫健智慧大健康平台”旗下的“脂老虎健康减脂技术”。它通过研究慢性病特点,借鉴国内外成熟的管理方式,针对慢性病管理需要健康数据高频跟踪、辅导方案个性化、营养干预精准化、动态检测反馈的模型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健康管理闭环。

  据了解,对于处理用户相关健康数据方面,卫健科技有着相关专业团队结合专业知识和大数据技术,对庞大的数据进行解读,给病人或者相关者提供对于疾病情况的评价,协助医生调整药物或给出诊疗建议。

  对于慢性病的前期预防来说,足够数量的精准数据有望迎来此后的医疗级算法,更科学地辅助慢性病风险的降低。

  近年来,健康产业蓬勃发展,跃入浙江八大万亿级产业。而随着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养老、慢病等领域健康管理人才队伍建立、行业规范制定、医疗健康管理等亟待完善。

  而互联网与健康产业碰撞后,辅助设备应用于实现健康检测与监测、健康评估与指导、健康干预与维护等出现创新的新蓝海。具体而言,“卫健智慧大健康平台”包括“变啦”App、变啦体脂秤、“脂老虎健康减脂技术”以及健康管理教练团队。

  “脂老虎健康减脂技术”有着九大创新技术,涵盖肥胖监测、代谢评估、动态监测、生化调节、健康分析、风险评价、营养干预、体重管理及健康教育等环节。

  “变啦”作为一款获得高层次创新人才“双百计划”项目的健康辅助手机应用,目前有着35万活跃用户,定时上传身体数据并动态更新,注册用户逾200万人次。用户可提交所有与健康相关的信息以用于合理管理并寻求定制服务。同时,社交功能可促进相同人群的交流促进。

  对用户使用数据分析后,卫健科技的研究团队发现了一个有趣现象:用户上秤次数与减脂重量呈正相关,“每周上秤三次以上的用户,减脂成功率明显高于同类”。这是由于借由体脂秤,用户可以清楚地看到自己每天减掉的是水还是脂肪,过快的脂肪减少会对身体造成损害,系统发出的警报提醒营养师给予用户更循序渐进的健康膳食建议。

  目前,卫健科技已投入500万元,支持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建立浙大卫健健康研究实验室,推动健康管理人才培养、促进产学研发展。

  接下来,卫健科技还将进军血糖辅助控制领域,研发“糖老虎”非药物控糖技术、“糖吧”App实时检测血糖指数和血糖仪,坚持对“互联网+”、大数据、移动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充分结合与创新,用数据化、数字化的方式探索一条破解慢病损害人类健康的解决方案。

  本报记者 赵琦 徐军


科技金融时报 【财经】 00005 卫健科技构建数据模型实时干预慢病形成 2017-12-26 2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