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以创新载体建设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温医大国家重点实验室昨揭牌

  本报讯 12月14日,温医大省部共建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这是浙江省属高校和温州市第一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郭志伟共同为实验室揭牌。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耕致辞。

  “温医大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是十多年锲而不舍努力的结果,凝聚着科技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心血和汗水。经过多年建设,实验室在科研基础条件、标志性成果、人才队伍、开放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已成为我省区域科技创新体系中一支重要的科技力量。”周国辉说,十九大报告就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了新的部署,强调要加强国家创新型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那么重点实验室就要成为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平台。

  仪式上,郭志伟宣读省部共建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批复文件,他希望重点实验室为地方科技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努力成为国家开展基础研究的重要战略力量。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实验室主任瞿佳汇报了实验室建设工作情况,实验室聚焦视觉遗传和发育、视觉功能和视光学及主要眼病发病机制和诊疗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开展相关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在条件基础、标志性成果、人才队伍、开放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实验室将发挥区域创新和引领作用,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研究优势,促进我国眼视光学学科发展、提升区域乃至全国视觉障碍与疾病防治水平。 

  “温州市委市政府跟温医大不仅仅是支持关系,而是一个必须联姻的关系。”张耕说,温州的经济本体是小微企业、是传统产业,转型的基础非常薄弱,转型的任务非常繁重,在转型过程中希望有更多像温医大这样集成各种人才资源要素的本土创新载体,有更多科技成果的溢出带动温州产业结构的转型和调整。希望能够通过牵手温医大共同推动温州转型发展,希望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能够成为温州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发动机。

  据悉,该实验室由省政府作为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责任主体。科技部将统筹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和基地人才专项等国家科技计划支持实验室科研能力和科研基础条件建设,协助实验室建立高水平国家科研基地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提升实验室研究能力和水平。按有关规定,该实验室建设运行期为5年,省政府每年将为其提供不低于1300万元建设、日常运行、开放课题设立和人才引进培养专项经费。

  本报记者 徐慧敏


科技金融时报 一版要闻 00001 温医大国家重点实验室昨揭牌 2017-12-15 2 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