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我国外来入侵物种已达620余种

专家在杭研讨如何应对这些“非法移民”

  本报讯 记者从近日在杭州召开的第三届国际生物入侵大会上获悉,最新数据显示,迄今为止,我国外来入侵物种已达620余种,从农田、森林、草原、灌丛、湿地、内陆水域、海洋到人类生活区等几乎所有的生态系统中都有入侵生物的踪迹,每年因主要入侵生物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逾2000亿元。

  记者从大会获得的数据显示,在我国,大面积发生和危害严重的入侵物种达120多种;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生物中,我国有51种。而新发现入侵物种频率也越来越高,上世纪90年代前,每10年新发现1~2种,而近10年,新发现入侵种55种,其中农业入侵种占87%;每年新发现5~6种,是90年代前的 30~50倍。

  面对外来生物的“星火燎原”之势,中国计量大学副校长俞晓平认为,防治外来生物入侵的最有效措施,就是将这些外来“非法移民”堵在国门外。“从入侵物种地理分布来看,外来入侵物种主要分布于我国南部及东南部沿海的发达地区。因此,防治外来生物入侵的最有效措施就是加强口岸检测。” 为此,俞晓平他们正在研制一种快速检测的仪器,能在一两个小时之内尽快对进口货物的样品进行快速判断。

  据悉,从2002年到2015年期间,中国口岸截获的外来有害生物的种类和频率几乎呈直线上升的趋势;其中,2015年口岸截获外来有害生物种类和频次分别是2002年的9.8倍和51.5倍。

  面对外来入侵生物带来的巨大危害,如何控制这些生物界的“非法移民”也成为了本次大会研讨的重点。

  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陈学新告诉记者,利用天敌控制外来生物是很多欧美国家采用的防治手段。据悉,欧美国家目前有200多家天敌工厂,而我国仅十来家。但接下来的5~10年,应该会有比较大的推进。

  本报记者  姚俊英  通讯眼 李风啸 余聪


科技金融时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专家在杭研讨如何应对这些“非法移民” 2017-11-24 2 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