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改革试点动员大会昨举行

推进体制创新打造科研集团

  本报讯 浙江深化科研院所体制改革推出新举措,11月2日,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改革试点动员大会在杭州举行,按照省政府办公厅今年9月印发的关于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浙江省海洋规划设计研究院)改革试点方案的复函要求,本次改革为全省推进科研院所改革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是促进浙江省水利科技发展的中坚力量。参与了杭州湾跨海大桥、曹娥江大闸、秦山核电等重大工程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咨询工作,取得了一大批国内领先水平的自主性、原创性科研成果。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省水利河口研究院主要经历了科研事业经费包干、减拨事业费和“一院两制”三个阶段改革,多次被评为省属科研院所改革先进单位。2000年以来,按照省政府要求深化“一院两制”改革,全院形成了“两院两公司”的组织格局,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科研促进产业、产业反哺科研”的循环支持机制。

  院长叶永棋介绍,这次改革的试点目标将深化公益性应用研究和高新科技成果产业化两头发力的机制,着力打造应用型研究与科技服务产业齐头并进的高新科研集团,形成以科研为内核、公益为基础、市场为导向的集公益服务、科技开发、产业发展为一体的协同创新与转化应用生态示范系统。

  具体内容主要包括加快建立“职责明确、开放有序、评价科学、管理规范”的现代科研院所治理模式;探索体现科研院所特质的运行机制,在财政核拨经费水平保持不变的基础上,探索实施以事定费、以费养事和购买服务、专项补助相结合的财政补助管理机制,逐步实现从“花钱养人”向“花钱办事”过渡;落实创新创业政策,完善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奖励政策,探索制定高层次人才收入分配的倾斜机制,实施股权、期权和岗位分红等中长期激励机制,营造科技人员潜心科研、乐于转化的良好创新创业环境。

  省科技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深化科技部门“放管服”改革,坚决清除繁文缛节,应放尽放,能放则放,做到尽最大可能放,最大限度为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改革创新松绑,改革试点工作的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环境。本报记者 张巧琴


科技金融时报 一版要闻 00001 推进体制创新打造科研集团 2017-11-03 2 2017年11月0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