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金融试验区

小微金融机构杭州共商数据化信贷未来

  10月27日,由元宝铺主办、小微金融机构全国联席会议支持的“数据贷动未来”小贷行业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杭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家小贷协会企业代表和来自小贷主管单位、中国小微信贷产业发展研究会、小微金融机构全国联席会议等机构的行业专家一同,热议小贷新态势、探讨小贷新发展。

  据央行近期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小额贷款公司统计数据报告》统计,截至2017年6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643家,贷款余额9608亿元,同比2016年6月末减少了167家小贷公司。转型商业模式、化解存量风险、降低资金成本并提高风控水平等问题,成为小贷公司面临的共同诉求。

  “互联网技术对小贷行业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凭借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等多重优势,可以有效降低获客成本、增加新的利润空间、预判金融风险,给小贷转型提供新方向。”元宝铺创始人及CEO陈瑞贵表示。

  波士顿咨询公司在此前的研究中介绍,未来全球零售银行业中,通过互联网和移动渠道完成的销售与咨询所占份额将从2012年的15%增至2020年的40%以上。传统金融体系不能提供的小额信贷,或者不能充分服务的低收入阶层人群,通过数字金融都能得到很好的改善。

  研讨会现场,元宝铺合伙人及首席数据官翟建华以数贷引擎为例,介绍了数据化信贷解决方案的优势。“数据化的浪潮已经来临,如果自主研发小贷解决方案耗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成本,很可能错过小贷转型升级的风口。”他表示,元宝铺推出的数贷引擎通过数据技术与业务场景的深度融合,可以为小贷公司快速提供包括金融产品定制、IT系统定制、数据定制、风控定制和营销定制在内的服务,帮助小贷公司抢占市场先机。

  翟建华以元宝铺的自研产品商超贷为例,展示了灵活便捷的数据化信贷服务。“商超贷主要包含反欺诈、司法行政、运营商、外部征信、商户进货等多维数据,对于想开展商超贷业务的小贷公司,可以选择独立开发数据网贷系统,将全流程外包给我们,也可以直接将我们的数据化信贷功能以模块的形式嵌入机构已有平台。”翟建华说,小额贷款公司应该通过多种渠道不断为自身生存能力增添砝码,包括与地方重点发展产业“产融结合”、加快互联网技术升级等。

  本报记者 何飘飘 通讯员 赵晓茜


科技金融时报 金融试验区 00003 小微金融机构杭州共商数据化信贷未来 2017-10-31 2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