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金融试验区

创业板总市值达5.5万亿元

  八年前的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成功上市,创业板正式启动。截至2017年10月27日,创业板共有690家上市公司,占上市公司总数量的20%,总市值5.5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9.5%。

  八年来,创业板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补齐自主创新的短板,以创新为引领,以人才为支撑,打造科技创业创新有机结合的广阔平台,推动我国经济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补齐创新发展的短板。

  截至2017年10月27日,690家创业板公司中,638家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资格,600家拥有核心专利技术,252家拥有国家“火炬计划”项目,83家拥有国家“863计划”项目,60家为国家创新试点企业。目前,创业板有40余家公司的在职员工入选国家或地方“千人计划”。80多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曾在高校或科研院所任职,30余家创业板公司在上市前有高校或科研院所入股。

  创业板建立了公平的利益共享机制和高效的价值发现机制,为资本和人才牵线、为技术和市场搭桥。同时,以新兴企业为主的创业板公司一直保持了较高的研发投入。2009~2016年,创业板公司平均研发强度达5%,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对自主创新的投入使创业板公司保持了较强的盈利能力,毛利率长期维持在30%以上。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战场,创业板公司放眼长远,打造科技创新的核心竞争力,凸显出较强的成长型和创新型特征。

  姜楠


科技金融时报 金融试验区 00003 创业板总市值达5.5万亿元 2017-10-31 2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