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金融试验区

贾康:中国经济将稳中向好

  “创新可以提高经济发展的效率和竞争力,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创新是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根本动力。”在日前于杭州召开的2017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副理事长张东科说。该分析会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以“新时代 新供给 新动能”为主题,对未来中国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展望。

  张东科表示,“行稳致远”就是稳健发展、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并不意味着今后中国经济仍然要长期保持高速或者中高速,走得快不一定走得稳,更不一定走得远,关键是要稳健、可持续和高质量。他认为,要做到“行稳致远”至少要解决好两大问题,一是体制改革,二是技术创新。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王广宇认为,科技创新和新兴消费的增长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移动支付和高端制造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推动力,而实体经济则是另一个关键词。王广宇说:“实体经济要转型为新实体经济,需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社会提供新供给、新服务。”他认为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将进一步激发中国经济活力。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说,中国经济发展要牢牢依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力度越来越大,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中国企业的影响力将逐渐增大,必然会为社会创造更优质的供给,使中国经济更好地发展。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表示,2015年下半年,特别是从当年第四季度开始到现在,中国经济运行是在6.7%~6.9%的一个平台状态,这个平台已经开始中期化,要努力延续这样一个平台状态,如果处理得好,2017年应该可以成为中国经济软着陆中“L型”转换的检验期和新常态“由新转常”的年份。贾康预测中国经济将在复杂局面中“稳中向好”。

  “企业的微观实践能够为宏观经济的发展添砖加瓦。”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表示,实体经济发展仍然面临压力,但新时代带给实体经济的新机遇不可估量。“中国生产性服务业的落后是制约中国制造竞争力的关键短板,供应链不协同制约了生产服务和生产制造的融合发展。新时代中国企业将对生产性服务业和供应链的协同更加重视,现代化供应链平台的建设实现信息流、物流、商流和资金流的‘四流合一’,助推实体经济的发展。”本报记者 林洁


科技金融时报 金融试验区 00003 贾康:中国经济将稳中向好 2017-10-31 2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