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金融试验区

多措并举缓解科技中小企业融资难

  □ 王志英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科技型中小企业迅速发展,在经济运行中的地位逐渐增加,为我国的科技发展和技术创新提供了重要动力。但是随着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一些矛盾和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其中资金短缺和融资渠道不畅是比较突出的问题,资金荒成为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能否解决融资难问题已经成为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能否生存下来并顺利发展的关键。

  科技型中小企业面临融资困境

  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大多是股东出资共同创建起来的,企业规模小,发展时间较短。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外部融资渠道比较单一,主要依赖银行贷款。但我国四大国有银行以及其他商业银行都偏向于为国有大中型企业提供资金,业务偏向于国有企业的融资。因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高科技高风险等特征,其自身信用级别较低,银行等金融机构不大愿意为其融资承担风险。

  从外部直接融资方面来看,我国的证券市场准入门槛很高,对企业的限制多,准入条件苛刻。证券市场的高门槛和高融资成本使得大部分科技型中小企业很难通过股票市场来融通资金,即使是创业板市场也不例外。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要求有连续3年的盈利记录,而且要求企业的利润逐年增长。由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注册资本本来就不高,而且处于发展初期,这样的高标准对于它们来说只能是望尘莫及。在债券市场方面,由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几乎没有信用评级,发行债券的难度同样很大。同时,风险投资因为其自身的局限而无法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主要融资方式和途径。

  尽管近年来各级政府出台产业政策,使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基金、中小企业贷款担保等手段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金融上的支持,但财政资金有限,不能惠及所有科技型中小企业。

  多重因素导致融资难

  一、企业内部原因

  由于科技型中小企业自身具有高风险的特征,从银行角度来说,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贷款具有很高的风险而利息收入却是固定的,银行取得的收益与承担的风险不匹配。各商业银行和中小金融机构为了降低风险和不良贷款率,目前普遍推出了抵押贷款制度,银行对抵押品要求十分苛刻,一般只接受地产、机器设备等不动产作为抵押品。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科技含量高,企业的无形资产比例较高,但普遍缺乏固定资产,按照银行的规定提供担保或其他抵押资产很困难。

  二、企业外部原因

  我国资本市场准入门槛较高,虽然中小企业板的启动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但其发展尚不成熟,自身局限性较大。它的上市门槛也很高,除对股本的要求较低外,上市标准与主板完全一致(创业板有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的规定),无法为更多成长空间大、发展前景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直接融资的渠道。

  而专门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中小金融机构发展缓慢,担保难问题突出,个人信用评估体系和企业资信评估体系不健全等,也造成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多措并举缓解融资难

  一、不断完善外部融资环境

  1.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建立多层次多样化的资本市场。一是加快完善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三板市场。从英美等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资本市场在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的资本市场比较完善,层次分明,职责清晰。我国应加快发展三板市场融资渠道。中小企业板应是介于主板和创业板之间的一个资本市场层次,应该明确其自身的定位,在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财务情况和发展潜力之间进行权衡,放宽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的要求和限制,通过获取和转让股权的方式,来专门服务于科技型中小企业。二是扩大债券的发行规模。要扩大债券市场的发行规模,首先要对企业债的发行准入条件适当地调降,并且将企业债的发行范围适当地扩大。交易所应当尽快制定关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发行企业债的标准,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发行债券,不应看企业性质,而应侧重于发行人的信用、规模和融资的用途。

  2.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由于资本市场的不发达,银行仍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的外源融资渠道之一。要积极扶持地方性中小商业银行、中小政策性银行的发展。银行等金融机构应该改革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评价体系,不单考虑其财务指标和风险,更应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自身特点以及发展前景等进行多方面的考察,放宽对企业贷款的要求。地方性中小商业银行和民营银行还应该遵循安全性、市场化、收益性以及灵活性原则,专门提供科技型中小企业所需的各项服务。

  3.建立健全信用担保体系。科技型中小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困难的主要原因就是缺乏为其进行担保的信用担保体系。我国应逐步完善信用担保体系,建立国家担保机构,专门为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由国家提供担保资金,解决银行的后顾之忧。同时,应大力发展民间担保机构,采取市场化机制运行,进行再担保,与银行共同承担风险。还可以拓宽担保机构的资金渠道和来源,完善担保机构的补偿机制,形成全面的担保体系,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贷款提供保障。

  4.健全法律法规,加大政府扶持力度。政府应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一是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政策,特别是提供法律支持。二是政府应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产业基金等一系列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提供资金来源的基金体系建设。三是改进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放宽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限制,对挂牌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技术产权实施证券化和标准化,以提高产权的交易效率,实现资源的优化整合,进而推动全国性的信息平台的构建,提高技术产权项目交易的市场有效性。

  二、强化科技型中小企业内部管理,提升自身素质

  1.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长期发展的基础。科技型中小企业要实现产权清晰、责权明确的目标,并以此促进自身发展就必须建立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使之成为真正的独立法人,如健全股东大会、董事会及监事会体制等。

  2.加强信息披露,增强透明度。大部分科技型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着内部管理者与外部投资者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应加大信息披露的力度并提升企业经营活动的透明度。着重从两方面着手:一是企业应规范财务制度,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加强内部稽核,建立和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及时披露与信息披露的时间和获取信息的难易程度相关的信息,并让投资人自由获取这类信息;二是企业要建立和完善信息发布流程,保证所披露的信息准确完整。树立企业健康形象,对融资大有裨益。

  3.规范企业的经营管理。要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管理水平,应从改变观念、提高管理人员的水平和完善管理制度等方面入手。实现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吸引真正有能力的技术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综合素质。企业要通过人才、技术、设备、商品等获得核心竞争优势,做到产品定位准确、结构合理,增强市场开拓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

  4.提高资本运作的水平。企业可根据其所处的内外环境选用不同的融资方法。如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初创期存在各种风险因素,也没有足够的盈利记录,规模也尚未达到在主板市场上融资的条件,此时企业选择的是风险投资。随着科技型中小企业进入稳定成长期,企业的经营状况日趋稳定,各种风险大幅度降低,企业的融资渠道有了较大规模的拓展,此时可通过向银行贷款或是上市、增发股票等融资方式来筹集资金。

  (作者为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政协副主席)


科技金融时报 金融试验区 00003 多措并举缓解科技中小企业融资难 2017-10-31 2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