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江昨召开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推进工作会议

实施“凤凰行动” 做强实体经济

  本报讯 昨日下午,浙江召开全省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充分肯定浙江省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表示,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源于习近平总书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重要思想,本质上是龙头企业的培育计划,就是要为浙江龙头企业奠定“百年企业”的制度基础、资本基础和市场基础,就是要大力支持企业上市,实现上市公司倍增;以上市公司为主体,以并购重组为手段,全面整合浙江的各行各业,形成以上市公司为龙头、为骨干的产业组织体系,实现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提高竞争力的产业发展目标。

  副省长朱从玖主持会议。会上,省金融办发布了《浙江省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

  《凤凰行动》提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八八战略”为总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金融强省建设目标,以上市公司为平台、并购重组为手段,提升上市公司发展水平,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提高核心竞争力。把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和管理创新,加快“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全面振兴实体经济,为加快实现“两个高水平”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凤凰行动》主要目标是,经过4 年(2017~2020年)努力,进一步巩固提升浙江省在资本市场上的全国领先地位,建设金融强省,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工作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一是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到2020年,争取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700家、重点拟上市企业达到300家,实现上市公司数量倍增。

  二是区域行业布局优化。到2020 年,力争实现上市公司县县有、行(按证券市场行业分类)行有。

  三是并购重组深入实施。到2020年,并购重组活跃度持续提升,60%以上的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年均并购重组金额达到800亿元以上,主要并购标的为高端技术、人才、品牌和营销渠道等。

  四是产业提升带动明显。到2020年,打造若干以上市公司为龙头、产值超千亿元的现代产业集群,上市公司引领和支撑区域经济发展作用明显增强。本报记者 林洁


科技金融时报 一版要闻 00001 实施“凤凰行动” 做强实体经济 2017-10-10 2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