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金融试验区

三年后浙江上市公司拟达700家

高新技术企业占比力争六成以上

  昨天下午,在浙江省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发布的以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为核心的“凤凰行动”计划,以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在经济转型升级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快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上市及重点拟上市企业达到1000家

  “凤凰行动”计划提出,要以上市公司为主体、以并购重组为手段,带动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提高产业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到2020年,力争实现以下目标:

  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争取达到700家,重点拟上市企业300家,实现上市公司数量倍增。

  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1200家,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到5000家,股份公司达8000家。

  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的区域行业布局,力争实现上市公司县县有、行(按证券市场行业分类)行有。辖区内有5 家以上上市公司的县(市、区)达到40个以上,10家以上上市公司的县(市、区)达到20个,20家以上上市公司的县(市、区)达到10个。

  全省上市公司中八大万亿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上市公司占比达到50%和60%以上。

  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累计达到2万亿元,全省直接融资占比35%以上,股权与债权融资均衡发展,融资结构不断优化;获得资本市场服务的企业占全省规上企业数的12%以上。

  并购重组活跃度持续提升,60%以上的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年均并购重组金额达到800亿元以上,主要并购标的为高端技术、人才、品牌和营销渠道等。并购金融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培育和引进一批国内外有一定品牌影响力的并购基金和中介服务机构,并购基金和并购贷款等融资保障年均达到400亿元。

  打造若干个以上市公司为龙头、产值超千亿元规模的现代产业集群,引领和支撑区域经济发展作用显现。培育80家市值200亿元以上、20家市值500亿元以上、3~5家市值1000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梯度发展队伍。

  “凤凰行动”计划还提出了实现上述目标的途径,包括完善机制、政企联动,培育为先、市场对接,规范先行、服务实体,示范引领、全面推进等。

  五大任务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

  为深入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明确了5大任务、15项具体举措。

  实施企业股改培育工程。到2020 年,全省每年新增股份公司800家,动态管理200家重点拟上市企业。“凤凰行动”计划指出,要按照“培育一批、股改一批、上市一批”的基本思路,建立股改清单,形成企业后备资源库;各级政府制定股改支持政策,开辟绿色通道,帮助协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减轻企业股改成本和负担,降低企业改制成本;培育本土股权投资机构,引进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引导金融特色小镇,为全省企业股改及对接资本市场提供支持。

  实施上市公司倍增计划。到2020年,实现全省上市公司数量倍增,力争实现上市公司和重点拟上市企业总数达1000家,通过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额实现倍增。各地政府要结合本区域实际情况,拓宽优质企业上市渠道。坚持境内和境外上市并重,直接上市和间接上市并重,上市和挂牌并重,实施多层次、多渠道上市倍增举措。对主业突出、盈利水平高、市场前景好的龙头企业,争取主板上市;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的中小型企业,争取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对初创型、科技型中小型企业,争取在新三板和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对外向型或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企业,鼓励到境外上市。把以上市公司为主发起的市场化资产重组作为加快资产证券化、拓宽上市新渠道的重要举措之一。优化上市公司阵容,加大八大万亿产业和重点企业上市力度,形成国有与民营、传统与新兴、行业、产业广覆盖的上市公司阵容。推动募投项目落地,拓展上市公司直接融资功能,解决募投项目落地相关政策支持。

  实施并购重组行动。到2020年,全省上市公司累计并购达到1000起、金额达到4000亿元以上,涌现一批通过境内外并购加快企业发展、技术突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案例。推动开展以高端技术、高端人才和高端品牌为重点的跨境并购,加快培育全球行业龙头企业。支持国内并购,发挥上市公司“以大带小”作用,实现通过一个大企业、带动一个产业链、打造一个产业集群的目标。推动存量并购,鼓励兼并重组省内低效和经营困难企业,参与“僵尸企业”出清;各级政府加强协调,建立健全兜底机制,减少社会动荡。

  积极发挥上市公司产业引领作用。强化上市公司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将上市公司打造成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桥梁,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提升产业整体水平,引领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支持绍兴市开展上市公司引领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结合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省级试点,探索依托上市公司发展引领产业升级的新路子。支持上市公司固本强基和提质增效,加快迈向高端化、品牌化、标准化。积极引导“上市公司+PE”产融发展模式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科创突破,引导上市公司持续增加科研投入,加大对科研人员的激励,带动区域技术创新。

  深化服务平台建设。到2020年,国内外主要知名投行等中介机构在浙江省开展业务或设立专营机构,上市和并购成功率显著提高。加强上市服务平台建设,推进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和宁波股权交易中心以股改规范、融资引智、上市并购为重点,构建多元化、一条龙式服务体系,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发挥区域股权市场平台作用,推动组建股改上市和并购重组引导母基金,形成以区域股权市场、股权投资母基金、创投基金为核心的市场化平台推动体系。加快打造并购金融集聚区,推动组建浙江省并购联合会等市场服务组织,搭建并购信息平台。加快中介服务平台建设,培育和引进相结合,建设一支以境内外知名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为核心的专业化证券中介服务队伍。建立执业业绩档案,提升业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本报记者 甘玲


科技金融时报 金融试验区 00003 三年后浙江上市公司拟达700家 2017-10-10 2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