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就医问诊用上了人脸识别系统

——第三届浙江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侧记

  实时监测血压的无创系统、人工智能机器人轻问诊、给予健康反馈的可穿戴医疗设备……今天下午,为期三天的第三届浙江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健博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落幕,健博会重点展示了浙江省健康产业三年来最新发展成果。

  健康产业作为浙江省着重培育的八大万亿产业之一,近年来不断涌现出“黑科技”,让人们看到了未来医疗形态。据悉,本届健博会共有8个国家和地区100余家健康产业机构参展参会,“扎堆”展示国内外健康服务业最新的产品、技术和项目。

  健博会上,英特药业、华东医药、健培科技等展商纷纷亮出自己的“智慧”成果,英特药业展示的智慧药房,带你提前进入未来,感受科技带来的健康便利生活。华东医药展示的杏联诊所、华东健康馆、悦可医疗和采薇坊中药,以及健培科技展示的人工智能项目都预示着人工智能融入传统医疗行业将成为热潮。

  英特药业展示的智慧药房通过自动发药机、自动售药机自助买药,或参与体验智慧云药房技术,实现网订店取、远程订货;生病了还有人工智能机器人轻问诊,远程连线网络医院三甲名医为你答疑解惑。这里不再只是无事不登、有恙才来的药店,还是你身边的健康管家。

  记者在会场的英特中药鲜货节里,戴上VR眼镜现场体验中药种植、生产、制作的过程,其展示了更多新科技产品和种类,以鲜人参、鲜石斛、鲜枸杞、鲜鹿茸等“鲜品”展现钱王中药的传统工艺和深厚底蕴。

  “这台机器干嘛用的?”“人脸识别后会怎么样?”在健康台州展区前挤满了体验者,这台机器是凯泽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人脸识别支付系统,目前该技术已运用到台州部分医院。

  凯泽科技有限公司售前经理张春林表示,公司的人脸识别技术采用深度学习算法,自动检测出人脸,将人脸图像的特征提取后通过多维特征转换,再进行建模比对,如检测到模糊或部分缺失的人脸则会自动进行特征修复后建模比对。

  “到医院看病不需要在窗口排长队,甚至不用带医保卡,你只要轻松刷下脸,系统就会自动识别你的身份,用手机随时随地都能完成缴费。” 张春林告诉记者,该系统可通过人脸识别等生物认证技术,核对持卡人信息,做到“人卡证机”合一,防范骗保、欺诈等行为。

  “胃口怎么样?有没有发烧,伤口的地方有没有红肿?”与你对答如流的,其实是位智能医生。如果你因阑尾炎住院,手术后,不用到医院排队,智能机器人可随访咨询。他记得住你所有门诊、住院期间的病情、数据。而你出院后的情况,他也将一一记录下来。

  除了智能医生,健博会中还展示了各类机器人,比如可以为病人导航、解疑答惑的机器人艾米,以及帮助医生看片子的阅片机器人等。

  健培科技董事长程国华告诉记者,目前浙江的医疗科技水平与世界在同步发展,公司自主研发的阅片机器人,在2016世界肺结节监测挑战大赛中获得世界冠军,在与拥有15年经验的放射科医生人机大战时,阅片机器人以高精确率和高效率取胜。借助人工智能,实现精准诊疗,提高医生的诊断率,降低医学诊断失误,在未来的人工智能健康医疗产业中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机会得以运用。

  本报记者 林洁 通讯员 徐嫣


科技金融时报 一版要闻 00001 就医问诊用上了人脸识别系统 2017-09-15 2 2017年09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