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江聚力亚热带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和区域生态安全

省属高校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启动

  本报讯  7月19日,浙江省属高校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浙江农林大学揭牌启动。该实验区将聚焦于亚热带林木种质创新与繁育、亚热带林木栽培生理与品质调控、亚热带森林经营与生产力提升、亚热带森林生态服务功能与利用等4个研究方向进行建设。

  该实验室建设运行期为5年,在建设运行期内,浙江省政府将按照有关规定,每年为实验室提供不低于1300万元的实验室建设、日常运行、开放课题设立和人才引进培养专项经费;科技部将统筹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和基地人才专项等国家科技计划支持实验室科研能力和科研基础条件建设,协助实验室建立高水平国家科研基地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提升实验室研究能力和水平。该实验室的主管单位——浙江省科技厅将按照科技部的要求,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实验室建设的指导,并在科研项目、科研条件建设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和重点保障。

  根据计划,该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建立开放共享的运行和管理机制,突出学科研究优势和特色,力争经过5年的努力,建成亚热带区域特色森林培育研究体系;凝聚优质科研力量和吸纳优秀人才,形成由杰青、长江学者和“千人计划”学者等国家级人才领衔的高水平创新研究团队;构筑具有亚热带区域特色的森林培育研究领域的高端科技创新平台,成为亚热带区域特色森林培育创新研究与人才培养、聚集的重要基地之一,实现浙江省乃至亚热带地区森林培育领域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能力的跨越式提升,为进一步提升亚热带区域林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全国林业科技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自2010年获批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以来,建有树木栽培生理与分析测试、细胞生物学与分子遗传实验、树木再生体系与生境模拟和森林生态与碳汇计量等4个开放共享研究平台,已成为浙江省区域科技创新体系中一股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现有包括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在内的研究人员50多人。近五年承担相关科研项目649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7项。

  陈胜伟


科技金融时报 一版要闻 00001 省属高校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启动 2017-07-21 2 2017年07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