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农业】

柯桥菜农 “玩”众筹

  绍兴市柯桥区齐贤镇八字桥村的沃园家庭农场内,蔬菜基地搭建起的钢管大棚连成了片,田野上充满了现代农业的气息。随意走进一座钢管大棚,在外三层、里三层的塑料薄膜包裹下,里面温暖如春。

  沃园农场是柯桥区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菜园子”,现承包农田353亩,连栋大棚400多个,并建起了柯桥区首个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点。

  大棚里,一脸笑容的菜农沃小强正忙着上肥浇水。“前些天,我参加了一场投融资年会,学到了不少‘真经’。”沃小强拿出手机,翻出了不少绍兴金融界精英讲课照片,他说连他自己都想不到,种菜的也能与投融资扯上关系。

  原来,一年前,沃小强和柯桥一家专业投融资O2O互联网金融服务社交平台签了协议,发起了“人人都可以做超级庄主”的总规模100万元的众筹,众筹期限一年。让市民通过最低1万元最高10万元的模式租赁土地,获得土地里产出的蔬菜瓜果,并可优惠购买农场的农副产品。

  “众筹得到的资金,我用来改善农场设施,去年新增了30多亩钢管大棚。”沃小强说,以前因为资金不足,八九年时间才搭建起100多亩钢管大棚,现在有了众筹,建设速度大大加快。

  去年底,沃小强再次发起众筹,结果出人意料,有300多位市民报名,要求也是五花八门。沃小强顺势推出了到今年底为止的一整年“私人定制”。

  元旦前夕,有市民要求在沃园家庭农场烧农家菜、办迎新晚会,沃小强就精心准备,在蔬菜基地里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草根晚会”。还有市民希望农场能提供饲养整年的畜禽产品以及年夜饭饭桌上丰富的蔬菜品种,于是沃小强就设计出了“年夜饭礼包”。

  “其实众筹更多卖的是一种服务,说白了就是增加农产品的产品附加值。”沃小强说,通过众筹,在满足消费者要求的同时,又用消费者的资金提升了自己的农场,最终实现双赢。

  钟伟 许东海


科技金融时报 【农业】 00005 柯桥菜农 “玩”众筹 2017-03-14 2 2017年03月14日 星期二